中秋烤肉抗氧化 吃芭樂就對了

今天中秋節,大家烤肉了嗎?農委會高雄農業改良場表示,中秋吃月餅、烤肉,除了應景的文旦柚,可以均衡油膩的烤肉外,俗稱芭樂的番石榴,含有豐富的天然抗氧化物維生素C與超強的亞硝酸鹽清除能力,可降低燒烤產生的致癌物質及香腸、培根等加工肉品中,亞硝酸鹽對人體的危害,想兼顧美食與健康的,中秋烤肉記得多吃芭樂。

芭樂含有豐富的天然抗氧化物維生素C與超強的亞硝酸鹽清除能力,可降低燒烤產生的致癌物質及香腸、培根等加工肉品中,亞硝酸鹽對人體的危害。

秋冬芭樂最好吃,維他命C含量位居水果之冠

1234186_619578461396001_1248930614_n
果皮呈現淡綠色至黃綠色表示成熟度適中,凹凸不平的外表是美味芭樂的特徵之一。(圖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芭樂是原產中南美洲的熱帶水果,台灣四季都有盛產,高雄及彰化是最大的產地,購買容易且價格實惠。芭樂的營養價值極高,依據美國農業部營養資料庫顯示,每100公克的芭樂,維生素C含量高達228.3毫克,是奇異果的2倍多(92.7毫克),位居台灣水果之冠。

維生素C,可清除人體體內致癌的自由基,抗氧化力強;國內研究單位也指出,將國產的珍珠芭樂果汁稀釋100倍後,即可清除90%以上的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常添加在香腸、培根及熱狗等肉類加工品中,亞硝酸鹽和肉類的蛋白質結合後,會產生致癌的亞硝酸胺,因此,烤肉時,食用芭樂不僅可解油膩,且能降低燒烤食物所帶來的風險。

高雄場clip_image002場長指出,秋冬是品嘗芭樂的最佳時機,因為這個季節的日夜溫差大,果實糖度高,脆度佳,糖酸比例適中,風味最佳。至於要如何挑選芭樂,高改場建議民眾,可挑選果皮呈淡綠色到黃綠色的果實,其成熟度適中,若太過青綠,成熟度不足會有澀味;此外,表皮凹凸不平有顆粒狀,果實比重大,拿起來有沉沉的感覺,果臍縮口小,外觀飽滿等,都是美味芭樂的指標。

民眾購買回家後,將果皮洗淨就直接食用,如果吃不完,應用塑膠袋包好,存放在冰箱,才能延長芭樂的新鮮美味。高雄場呼籲民眾,中秋烤肉除了攝取肉類或海鮮烤物外,應儘量多食用蔬果,而其中尤以芭樂為首選,可以兼顧美味與健康。

1-800
優質芭樂的果臍縮口小(圖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