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16個農家媽媽招待你私房田野味

過年的餐桌2

《澎湃!來去產地小旅行》  圖片:果力出版社提供

當季、當地,才是食材的王道!

腳踏實地,用心過活!

農家媽媽說:土地會自己長出食物,比什麼都重要。

產地小旅行,近些年來年年加溫,到今年儼然成為某一支派的深度、主題式旅遊,似乎也說明了台灣民眾對旅行的意義不再只是走馬看花般的過客,而是透過旅行深入自己生活的環境,了解風土民情,並進行食育。

這股方興未艾的產地小旅行風襲來,許多文字工作者也將眼光與彼轉向產地,書寫出一種結合農業與旅遊、有文學意涵卻又實用的圖文體。

環台跨族群的手藝,農林漁牧媽媽獻手路菜 在這股風潮下,一群熱愛農業與食育原本以餐敘聯誼為主的都會女子於某次聚會時倡議成立「樂農團」,繼而七嘴八舌說要應該大夥兒合作來寫一本關於農家媽媽料理的書,去年開始底開始發包,終於趕在今年中秋節出版了。

這群書寫的樂農團作者包括了開設料理教室的Ivy老師、鄉間小路作者董淨瑋、台灣好食協會、在欉紅創辦人顧瑋、主婦聯盟曾怡陵、有機品牌經理陳美英、在澎湖開了二手書店的陳藹文、田野工作者蕭禕涵、美濃文化工作者鍾舜文以及台灣原味的吳美貌等人。主編則為果力出版社副總編輯蔣慧仙,應該可說是愛管農業事的女知青首度獻映的作品。

養殖魚蝦貝類的孫媽媽總是能理出一桌海鮮店都無法及的好料
養殖魚蝦貝類的孫媽媽總是能理出一桌海鮮店都無法及的好料

DSC03907

  DSC04200small
土城彈藥庫的劉麗蘭為捍衛土地而戰,顯示出農家媽媽堅韌性格
土城彈藥庫的劉麗蘭為捍衛土地而戰,顯示出農家媽媽堅韌性格

忝為作者之一的我,拿到這本冀盼已久的書居然翻閱得不忍釋手,因為這本書太有趣也太好看並且很實用呢! 這不僅僅是一本產地小旅行的書,其中從南到北、由西到東,加上離島澎湖,包含了16個農家媽媽與產地、84道風土料理,涵蓋了原住民、閩南、客家、新住民等各族群的手藝。

而每個農家媽媽的心聲與來頭都是各自不同,其中有生來就是農家子弟的、有都會女子從農去的、有賣農藥的轉作有機農作的、有幼稚園老師轉作養殖魚蝦貝的、有為了貼補家用養殖豬隻的、有為上百位孩子煮食的服務於公益團體的媽媽,更有為了家園農田戮力抗爭的….。

單單閱讀這些堅韌毅力十足的農家媽媽生命故事就相當溫暖人心了,偏偏每道菜又做得拍得叫人直吞唾液,恨不得立刻殺往各個產地去叨擾這些農家媽媽,幫我們重現那一桌桌只此一家,別無分店的風土好料。 詩意與實用兼俱,體驗「在地幸福滋味」 踏入產地,吃到的永遠是最新鮮的、完全沒有食物旅程的食材;更重要的是,你必須親自參予採集農作物,腳踏泥地,才能真正體驗那種「在地幸福滋味」。

麗月從台中大雅嫁到宜蘭員山的源合綠的農場,夫婿成超傑作農,她則煮得一手好菜,醃釀食材,做手工皂又染布又做蠟燭,一家三口都是巧手
麗月從台中大雅嫁到宜蘭員山的源合綠的農場,夫婿成超傑作農,她則煮得一手好菜,醃釀食材,做手工皂又染布又做蠟燭,一家三口都是巧手

 

20130303-IMG_5496small

坦白說,務農,豈是簡單的事?更不是浪漫的「田園樂」。農夫,得通天文、曉地理、識風土、知作物,風吹日曬雨淋,都還未必有收成。每一回愈深入農地探訪,就愈清楚自己做不農婦,更何況是友善農作的農婦;友善農作,得跟鳥蟲鼠分享作物,它們吃剩的,才輪到你吃,若再加上天公不作美,豈是城市裡上班領月薪的都會人可以理解的?

這也是一本想用做農者具參考價值的農耕書,書裡每一個產地都分享了充滿生態平衡觀念的田間管理知識,農夫被天地物調教出來的耕作智慧千金也難買,例如自製黃豆水果酵素液肥、排灣族人用輪耕燒墾、種肥料豆,固卓土裡的氮元素;如何用鐵架,鋪上細網,防治蝸牛;在水池上架設棚架種絲瓜,以防範果實蠅等,每篇都有獨門的撇步。不是老王賣瓜,這本書可真叫我讀得津津有味、廢寢忘食。

孩子的書屋烘焙主廚林美智出身農家,從討厭做農,繞了一圈,仍得參與一片小小菜園
孩子的書屋烘焙主廚林美智出身農家,從討厭做農,繞了一圈,仍得參與一片小小菜園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儘管我僅是八分之一的作者而已,但回想採訪時,進入宜蘭源禾率的農場,程超傑、王麗月以及女兒一家三口,掏心掏肺地分享田園生活的喜樂與辛酸、大方地分享他們的手路菜,儘管只是小型農場、幾隻雞鴨、兩三條狗、在田間竄來竄去的孩子,隨風搖曳的作物,充滿驚喜的生態池,彷彿是《在地的幸福經濟》台灣履踐版,如果還有機會的話,我還真希望再寫續集。

閱讀此書,想起梭羅在《種子的信仰》裡寫道:「人要豐富強韌,一定要在自己的土地上…懂得這些田地的語言。」且讓我循著這十六個農家,以他們為中心,踏足附近,逕行我的產地小旅行吧!相信讀了這本書的人也難免要腳癢唾流,以產地小旅行重新去認識台灣這片土地吧。 但請記住,踏入產地前,必須與農家先行聯絡,別輕率闖入私人田地,魯莽地驚擾了農家的作息!   澎湃!來去產地小旅行! 農家媽媽招待你的私房野味!

書封final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8093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