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花生油到辣椒油均造假,大統遭重罰2820萬

繼昨日遭查獲以銅葉綠素製作假橄欖油,大統長基公司今日又被查獲花生油、葡萄籽油、葵花油、胡麻油、辣椒油、苦茶油、紅花籽油均有油品造假情形,或以低價劣油混充高價油品販售,彰化縣衛生局今強力開罰,勒令大統生產線立即停工,並以「一件一罰」方式開出2820萬罰單,是食品安全史上最高金額罰單。

彰化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科長林毓芬表示,截至今日傍晚為止,共查獲80項違規油品,其中有64項為當場查扣,18項是由廠內搜索出配方表、原料比對發現違規,情節嚴重,且有多次說謊、故意規避稽查情形,與衛福部商討之後,決定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從重處罰並勒令停工。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衛福部認定,大統的行為涉及標示不實、將添加於口香糖中的銅葉綠素加入油品,屬於嚴重的經濟犯罪,衛福部建議彰化縣衛生局從重開罰,但最後裁量金額仍交由地方政府決定,希望能夠遏止其他不肖廠商持續生產黑心油品。相關人士則表示,這次的大統事件,「連部長都看不下去,」是由高層直接下令重罰,以儆效尤。

2133

消基會董事長、律師張智剛,則對此一結果表示肯定,「政府終於做了該做的事!」張智剛表示,過去行政機關給企業太大空間、太尊重企業,多項產品違規,卻只做一次性的處罰,在大統案中採取累進計算方式,讓罰金總額大幅提高,才能真正處罰惡質廠商、保護消費者權益。

張智剛表示,站在法律專業者立場,「一件一罰、累計罰金的方式,就是專門用來處罰慣犯,以免犯罪人認為『多做幾次也沒差』,」政府首次以「一件一罰」方式處理食品安全事件,算是一項進步創舉,希望能夠帶給其他廠商警告,「不要再存僥倖之心!」

到傍晚為止,檢調對大統長基公司的偵查仍持續當中。林毓芬表示,彰化縣政府會清查大統長基全部系列品項,絕不寬貸,也將對彰化縣境內其他油品工廠進行稽查,「只要廠商願意配合,我們將先以行政權進行稽查,像大統這樣不誠實、不願配合調查的情況,就會請司法力量介入偵辦。」

由於大統油品價格便宜,是各小吃攤、平價餐廳常選用的原料,許多業者均大呼被騙,一名公館地區的路邊攤業者,今日忙著把店內炒菜用油、辣椒配料換掉,以免客人看到大統牌子就不願上門。不願具名的老闆表示,「大統也算是知名老品牌,竟然什麼油都是假的,對我們老實做生意的人來講,真是很冤枉!」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