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新增公布16件不合格油品 混廉價大豆油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布,有236件油品經過脂肪酸檢驗,當中有76件脂肪酸組成與資料庫不完全符合,經各縣市衛生局到廠稽查,確認有31件不合格 (除大統與富味鄉油品外、新增16件不合格油品)、17件合格,另有28件還需進一步確認。昨日將要求相關縣市衛生局「稽查」誤植為「下架」公文的區管中心主任潘至寬、許景鑫,今天被調離主管職位,送考績委員會調查。

這31件不合格產品中,原先被點名疑似脂肪酸組成不符的大廠泰山、寶素齋(頂新)、三多士,都被判定合格。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表示,脂肪酸檢驗,只是第一關,採取從嚴認定,只要數據稍有不合,就會要求地方衛生局前往稽查,但經過查廠確認後,還給業者清白。

王哲超表示,以昨天被誤傳混油的寶素齋100%純葡萄籽油為例,到廠發現,是從國外原裝進口、直接出售的油品,沒有從台灣混油的跡象。但王哲超也強調,針對進口原裝的油品,將會透過各原產國在台灣的辦事處,要求各國原廠提供證明文件與油品資料,以利台灣官方稽查、比對。

參與衛福部油品調查分析工作的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系講座教授陳炳輝表示,這些不合格的案例,多半是在油品中,混摻廉價大豆油,外包裝宣稱100%的油品,內容卻約有三至四成是大豆油,標示不實。

577458_10152302271890830_1114089974_n
(左二)輔大食品營養系教授陳炳輝。攝影/何欣潔

被判定為不合格的廠商,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自即日下架,並處6萬元至1500萬元不等的罰鍰,其中有9家「切結」保證自家產品與標示相符,卻被查出違法混油。衛福部食藥署組長蔡淑貞表示,切結後再犯的廠商,將直接移送檢調,至於會以詐欺或偽造文書送辦,則尊重檢調決定。

昨天引起軒然大波的「誤植公文」烏龍事件,衛福部長邱文達今天親自出面說明,經過調查,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潘政寬昨天人在行政院開會,公文由副主任許景鑫代為決行,兩人「沒有交代清楚」,才造成誤會。目前已經將兩人調離主管職,由食藥署副組長馮潤蘭出任區管中心主任。

對消基會昨天針對烏龍公文事件,要求邱文達應該負責,邱文達回應表示,不論發生多少風波,把油品安全工作做好、嚴加稽查不合格油品,就是目前最負責任的表現。

2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