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江尚晉將平民柑橘推上國際舞台

台中豐原、東勢一帶向來是柑橘的大宗產地,學員江尚晉一家三代務農,或是從事和農業相關的工作,默默耕耘經營柑橘園數十年,現在他的柑橘園面積達32公頃、年產值150萬台斤以上,甚至60%以上外銷到東南亞,成為東南亞民眾年節送禮的最愛。

看到尚晉今天的成就,很難想像以前的他和農業是八竿子打不著。高中唸電子、大學讀的是交通科系,畢業後很順利地進入貨運公司和電子公司作物流規劃管理,原本應該會朝著這條路一直走下去,但人生卻在此時轉了一個彎。因為父親的一場大病,兄弟姐妹召開家族會議討論果園的接手問題,相較於哥哥在農會上班、姐姐擔任營養師,兄姐兩人工作穩定,江尚晉笑著說「因為他離職的影響最小、而且賺得錢也是兄弟姐妹間最少的」,於是果園的工作就順理成章交到他的手裡。


江尚晉的橘子園

一開始身為農業門外漢的尚晉,對果園的工作根本完全沒有頭緒,也很難詢問生病中的父親,於是尚晉找上了農民學院的農業栽培管理課程,從課堂上開始學習務農,在民國92年回鄉到94年間,孜孜不倦的他幾乎到了有課必上的程度,從施肥技術、有機栽培、病蟲害防治到農業行銷策略規劃等等,課堂上都有他的身影。儘管尚晉如海綿般不斷吸收農業新知,但在實務上仍不免和傳統的父親發生衝突,例如在一次施肥課程結束後,尚晉將課堂挖穴肥方式運用在果園上,卻把父親埋的灑藥系統都打洞破壞了,被父親大罵了一頓,不過卻也發現,他施灑的肥料不像其它農友一樣,因為只停留在表層而容易流失,果樹吸收的效果極佳,春季雨水透過穴肥的洞穴深入土壤,土地的含水量充足,大大減少澆水的次數,也讓他的果樹長得更好、更容易照顧,而挖壞的噴藥系統當然也沒有修理過,趁此機會轉為不再噴灑農藥。在一次又一次的磨合中,父親也看到了尚晉新農法的成功,父子也漸漸從立場的對立轉而成為支持尚晉務農的最大的力量。在栽種果樹農法上,尚晉採用草生管理栽培,使用天然益肥少量多次施肥,依柑橘生長時期補充缺乏的特定營養素,讓養份能充份幫助果實成長而不是讓果樹長大,因此他的橘子非常的甘甜多汁,深受消費者喜愛,更成功打入國際市場。

    

對於柑橘的銷售管理,尚晉也有獨到的見解與管理方式。念交通與電子的尚晉將所學融入柑橘運銷與管理之中,他會去觀察市場價格的波動,調節出貨的產量,他深知在消費者以價格取向的市場環境,若要打出一片天地,就要作出差異化,他善用豐原柑橘糖酸比高適合儲存的特點,錯開台南、嘉義的柑橘盛產期,並利用已有基礎的國外市場,成功打入東南亞外銷市場;此外,對品質嚴格把關也是尚晉成功的關鍵之一,出貨前的橘子還要作糖度測試,達到一定標準的甜度才能銷售給消費者,而最後的出貨包裝流程,尚晉也不忘將從前物流工作經驗導入,他將不同等級的柑橘分別放入不同的禮盒作區分,讓銷售端可以很容易從外觀辨視,物流管理做好,自然出錯率就會降低、減少不必要的損失。


不同等級的柑橘有不同的禮盒包裝

現在,他和產銷班員以「桔之園」的品牌將豐原的柑橘外銷到東南亞,而透過農民學院網「找產品」、「找通路」的功能,他希望可以將「桔之園」的椪柑禮盒導入國內,讓台灣民眾有更多機會認識、享用高等級的美味椪柑。而對於其它也在尋找銷售通路的農友,尚晉提出建議,首要先找出自己的特點,走出與別人不同的道路,作出差異化後,利用農民學院網「找產品」、「找通路」的功能,尋找合適的銷售通路、增加產品曝光,這樣,農產品的銷售,將會更加順利。


尚晉和他的產銷班員合力將「桔之園」柑橘推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