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返鄉從農] 第一個挑戰,水果甜玉米栽培-整地與播種

102.11.05
早上六點天還沒亮,電話就響了,隔壁村莊一位開鐵牛車的阿伯打電話來:「你們的土太乾了啦,不能用鐵牛種玉米,有兩個方法,先灌溉然後過幾天再種,不然就是你們叫別人開草妹仔(中耕機)作畦,用人下去種啦!」我和阿嬤正在傷腦筋,因為怕再等幾天,天氣就要開始變冷了,結果這時阿公的朋友出現,三平阿伯馬上自告奮勇說要幫我們整地作畦,我們馬上出發到田裡了。

CIMG3873
阿公的故友,單純的幫忙,一直不肯收錢,只好拿頂級的茶葉給他。

我和阿嬤做田頭(台),阿伯組裝中耕機,後來阿伯還很熱心地教我操作,有時中耕機卡在田中央,無法動彈時,阿伯就會衝出來解救我,實在是太好玩啦,不過要訓練到能自行操作,還需要一段時日的磨練呢。

CIMG3934
田畦像縫紉好的大地毯,一塊一塊的展開了

從高處望著,田畦像縫紉好的大地毯,一塊一塊的展開了。

CIMG3894
水果玉米種子,乘載著一家人的希望
阿嬤和媽媽種玉米的速度讓我忘塵莫及!
阿嬤和媽媽種玉米的速度讓我忘塵莫及!

下午阿伯繼續整地,阿嬤、媽媽和我先播種,農夫向大地90度鞠躬,播下一顆顆種子,乘載著一家人的希望,落地、生根、茁壯,盼望著未來豐收的喜悅,阿嬤和媽媽的速度讓我忘塵莫及,明明我是個20出頭的年輕人呀!

種完一區後先灌水,水透過毛細孔滲進田畦中央,蚯蚓鑽了出來,蝸牛也拼命地爬上了岸。

由於之前休耕有種田菁,因此我們沒放肥料,之後再放追肥,這是和阿嬤溝通很久的結果,因為台灣大部分的農地都有施肥過量的問題,一方面是因為農民的知識不足,另一方面則是肥料施用量大多操縱在賣肥料的人手上,我曾到肥料行詢問,對方告訴我一分地要放3包肥料,共120公斤,且是氮素含量高的複合肥料(20-5-10),遠遠超過了合理化施肥的用量,氮素過量時作物葉片肥大,顔色深綠,柔軟多汁,莖桿細弱,容易倒伏,更會招惹病蟲危害,不但花了大把的肥料錢,之後還必須花很多時間與力氣噴灑農藥,望不到好收成。

夜幕低垂,拖著疲憊痠痛的身軀,阿伯騎著檔車載我回家,汗水夾雜著菸味,疑,這不就是我熟悉已久的味道嗎?今夜,我懷念起已故的阿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