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油公會自律,擬組技術小組查廠

混油事件重創消費者信心,台灣區植物油製煉工業同業公會昨天表示,25日將召開理事會,提案成立技術小組,和衛福部合作控管油品品質,促進業者自律。不過目前全國郵品業者有160多家,植物油公會僅有16個會員,規範力道恐不足,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會提供部分小型油品業者資料,協助公會整合業者。

業者擬組技術小組管控油品品質

立委王育敏、李貴敏、楊玉欣今天召開「加強食用油安全管理與強化業者自律公聽會」,包括福壽、大統益等國內多家大廠均出席,福壽公司副總經理林添峰、美和科技大學副校長陳景川、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主任朱燕華都將這次事件定調為標示不實,「是業者誠信問題,不是食品安全問題」,林添峰甚至表示,混油事件已經重挫台灣油品形象,影響業者到國外參展、銷售,對乖乖守法的業者非常不公平。

為挽救形象,台灣區植物油製煉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楊英武表示,將在本月25日召開理事會,提案組成技術小組,檢視會員生產流程、油品品質,甚至訂定查廠規範,彌補衛福部人力不足,不過確切內容要等25日討論後才能決定。

楊英武表示,政府對製油原料管控嚴格,以大豆沙拉油為例,到港就要抽檢黃豆,確認農藥殘留是否合格,還會不定時查廠,原料應不是問題,因此技術小組最大任務是提升市場上油品的品質,也將製程上可能出現的稽查漏洞告訴衛福部,希望衛福部可以用公權力挺業者自律,內外合作,恢復消費者信心。

植物油會員不到業界十分之一

不過國內製油業者超過160家,植物油公會卻僅有16個會員,不到十分之一,楊英武解釋,植物油製煉公會會員,必須有製煉設施,實際從事煉油,單純進出口的業者則多加入進出口公會

他指出,目前國內自產植物油約36萬公噸,進口油約23萬公噸,大部份業者身兼進口和煉油,不過公會是自願性社團,每年依照不同規模繳不同會費,大約2、3000元,有些廠商不願加入,例如這次出問題的富味鄉就不是會員。

蔡淑貞則說,公會屬內政部管轄,但目前煉製苦茶油、麻油的小油廠多未加入,衛福部發放公文要跑遍全台,若能整合,對管理是一大好事,會提供部分小型業者名單給植物油公會,創造雙方整合機會。

楊英武表示,小型煉油廠就算不加入植物油公會也沒關係,可選擇加入縣市的食用油公會,但仍希望能整合多一點業者;至於公會是否有剔除資格或懲罰機制,楊英武認為,剔除資格對業者沒有太大影響,目前無此打算,相關懲罰機制則等25日開會時討論。

1476499_754228697938044_1734224700_n
台灣區植物油製煉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楊英武表示,25日將召開理事會,籌組技術小組讓業者自律(攝影/林慧貞)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