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廢水污染環境 日月光需負責 彰化農地污染可能比高雄嚴重一千倍

日月光污染後勁溪事件持續發酵,昨日地球公民基金會在後勁溪旁召開記者會,要求日月光立即停工。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則到現地進行檢測,發現後勁溪的確受污染,還不需休耕一百年,但彰化農地污染可能比後勁溪嚴重一千倍。

環團要求日月光停工、賠償農民損失

今年十月高市環保局巡察後勁溪時,發現日月光K7廠排放工業廢水不符標準,經過兩個多月蒐證,十二月九日開罰六十萬,並要求停工。

昨日在後勁溪旁,地球公民基金會召開記者會,認為年營收兩千兩百億的日月光違法排廢水,依《水污染防治法》最高只能罰六十萬,而且近日經濟部長張家祝公開發言指稱不宜貿然停工,因此要求高雄市府應要求日月光停工、追討不當利得,並呼籲環保署修法加重裁罰上限。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認為,日月光造假、埋暗管規避環保局稽查,是惡意污染環境,涉嫌刑法公共危險罪,「政府不該縱放!」他也指出,「日月光應立即停工、公開所有排放資料,若無法證明自己不是污染後勁溪與農地的兇手,就要復原環境、賠償農民損失。」

針對後勁溪及附近農地受污染狀況,高雄市環保局、農業局與農田水利會近日至現地抽檢,指出需等檢驗結果出爐才能確定污染情況。 同時媒體報導指稱若含鎳廢水污染農田,恐怕得休耕一百年,引發民眾疑慮。

後勁溪有受污染,但沒想像中嚴重

昨日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與地球公民基金會前往日月光廢水排放口、農業灌溉取水口與農地現場快篩,發現河川底泥含銅,灌溉取水口與農地含有重金屬,但並未超標。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的檢測結果為,日月光排放廢水處的河床淤泥有銅污染,含有銅1600ppm,灌溉取水口則測出鋅1200-1600ppm、銅120ppm,農地則檢出鎳濃度4ppm。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解釋,他們使用XRF重金屬分析儀進行快篩,並非正規的精確檢測,但可根據數據做出推估,「日月光排放廢水看來是有污染,但沒有想像中嚴重。」

黃煥彰認為,農地測出鎳濃度4ppm很難造成農地污染,「因為農地土壤重金屬管制標準中,鎳的標準是200ppm,以4ppm的鎳濃度來說,要連續灌溉六、七十次才有可能造成污染。」

後勁溪灌溉取水口快篩結果為鋅1200-1600ppm,而彰化大肚溪口的集塵灰污染光是鋅就有二十萬ppm,黃煥彰形容,後勁溪跟大肚溪口的汙染程度相比,就像「小小巫見大巫」。

「日月光偷排廢水、埋暗管的確不對,污染河川、農田更不對,但是媒體報導說,後勁溪附近的農地要休耕一百年,我想這是誇大其詞了。」 黃煥彰認為,彰化的大肚溪口、東西二圳的汙染程度,「恐怕要比日月光污染後勁溪還要嚴重一千倍!」

「政府不能放縱財團,全台灣受污染土地上的人民要團結起來,徹底要求解決污染,不要被財團、政客分化!」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總幹事李玉坤說。

1459886_781999105149195_221683241_n
地球公民基金會在後勁溪旁召開記者會,要求日月光即刻停工。 提供 / 地球公民基金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