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從農 農青嚴國維讓仙人掌變好料

今年二十七歲的嚴國維,大學畢業後決定回新竹縣新埔鎮老家,和父親一起經營他們家的「福祥仙人掌教育農園」。他去年參加農委會青年返鄉從農輔導計畫,在桃園農改場的協助下,用仙人掌做成麵包、披薩、果醬和醋,讓仙人掌不只觀賞,還能夠食用。

二代農的多方嘗試 為家中農園開發新方向

1604585_814434085239030_1641483749_n
珊瑚大戟綴化( 提供/福祥仙人掌教育農園)

仙人掌是多肉植物的一種,台灣多半把仙人掌等多肉植物視為觀賞、趣味的「綠色寵物」。嚴國維的父親嚴永祥創立的「福祥仙人掌教育農園」,種植了上萬種的多肉植物,其中有些更是多年前取得、但現在已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品種。

農委會桃園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吳麗春說,福祥仙人掌的種植規模不是全台灣最大,「但他們手中有的品種大概是台灣最多的了。」

嚴國維自小在父親的仙人掌農園中長大,他笑說從小「屁股常被仙人掌刺到」。他就讀新竹教育大學應用科學系時,本來考慮進竹科工作,後來在當兵時考慮未來出路,認為進竹科當工程師的工時長,加上父親考慮拓展農園的經營方向,因此他退伍後決定回家當「二代農」,協助父親的多肉植物種植能有多角化的經營。

除了農園以往販售的仙人掌盆栽,嚴國維花心思購買各式花器,將仙人掌等多肉植物包裝成伴手禮,曾有客人以此作為婚禮的小禮物。

仙人掌不只好看,還能做成「好料」

1610005_814433051905800_40743364_n
嚴國維研發各式「仙人掌料理」。 提供/桃改場

去年,嚴國維想吸收各種經驗,參加農委會的青年返鄉從農輔導計畫。輔導單位桃改場協助嚴國維家中的農園,從現有的基礎尋找新的業務,幾經討論後,決定以「仙人掌料理」為新的業務方向。

「仙人掌除了觀賞,也是可以吃的!」 嚴國維說,全世界常用來食用的仙人掌品種有五、六種,墨西哥就發展各式仙人掌料理。他們家從世界各地收集來的上萬種多肉植物品種,裡頭正好有一種食用仙人掌品種,既適合台灣生長,吃起來口感也不錯,因此決定研發仙人掌料理。

不過嚴國維說,要怎麼符合台灣人的口味,是研發過程中的主要難關。桃改場邀請保健植物料理專家、本身也開餐廳的張清進老師,來當嚴國維的「陪伴師」,經過近一年的研發、嘗試,嚴國維利用食用仙人掌做成了麵包、披薩、果醬與醋。

福祥仙人掌教育農園 仙人掌料理DIY

仙人掌料理後的口感,桃改場助理研究員吳麗春形容,「吃起來像是更軟一點的馬鈴薯,也有點像火龍果的味道。」嚴國維則說,目前料理可做成現成餐點販賣,在福祥仙人掌教育農園裡,也有帶顧客進行DIY仙人掌果醬的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組團參加,實地來現場一嘗食用仙人掌的滋味。

桃改場吳麗春則說,福祥仙人掌教育農園佔地五公頃,既能認識仙人掌的趣味,又能DIY仙人掌料理, 「非常適合作為親子出遊的景點。」

1904179_814846518531120_1463410335_n
仙人掌披薩 提供/嚴國維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