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生屋頂種菜 實驗公民農業

一般人的印象中,屋頂總是爬滿灰黑管線,水泥縫隙可能還佈滿青苔,家長總是告誡小孩沒事別靠近,但台大社會系館的屋頂長得不是青苔,而是一叢叢香味撲鼻的葡萄柚薄荷、九層塔,和各式各樣的萵苣。

台灣大學社會系學生,利用系館閒置屋頂開闢小小菜園,煮火鍋就上樓摘菜,論文卡關時還能摸摸秋葵絨毛紓壓;去年更協助附近的錦安社區加入開心農場行列,組成社區農藝隊,擺脫「在家裡被電視看的生活」,藉由一起種菜,激發公共參與,找回古早人情味 。

台大學生屋頂種菜,「消滅全系館的廚餘」

1922472_799034713457442_202972075_n
楊淳名(左)和蕭玉欣(右)都很喜歡昆蟲,養了20多隻雞母蟲

台大社會系前年開設「社會經濟組織的創新與設計」課程,吸引一批學生投筆從農,組成「傢傢久」團隊,接下教育部計劃,開發系館閒置屋頂,栽種30幾種作物,不施農藥化肥,用香草作物和附近店家交換咖啡渣,混入廚餘作堆肥,目標是「消滅全系館的廚餘」 。

團隊成員、社研所碩一學生蕭玉欣說,咖啡渣對店家是沒用的廢棄物,但卻是堆肥寶物,失去營養的土壤,加上咖啡渣、廚餘發酵後,又重新活過來,因此菜園幾乎不需要任何花費,咖啡店也得到免費的花草茶,資源永續循環。

菜園主要由蕭玉欣和團隊另一成員楊淳名負責,兩人都是門外漢,只在小時候種過綠豆,曾被大太陽晒得暈頭轉向,晚上繼續拿手電筒摸黑抓蟲,「晒得臉和心一樣黑」;不過兩人都愛親近大自然,一般人退避三舍的雞母蟲,蕭玉欣隨手就撈出一隻,擺出燦爛笑容說:「你不覺得牠肥滋滋的很可愛嗎!」

她還透露,有時論文卡關或心情沮喪,就會上樓看看菜園,摸摸秋葵剛長出來的絨毛,療育效果一級棒。

傢傢久希望藉著屋頂菜園推廣食農教育,去年在屋頂辦聖誕趴,用自己種的地瓜手做地瓜圓;這學期在校內開設服務學習課,不少修課同學栽種茼蒿,煮火鍋就到樓上摘,方便又安心。自己種菜後,同學也開始關心平常吃的食物,「吃到燙青菜都會批評一下,」楊淳名說,現在很多蔬菜都是水耕,味道比較淡,沒有層次感,自己種的雖然不好看,但不用加什麼調味就很甜。

1898209_799032920124288_1460521468_n
蕭玉欣(左)覺得肥滋滋的雞母蟲很可愛

錦安社區綠屋頂,找回鄉下人情味

小有成果後,去年傢傢久走出校園,將經驗複製到鄰近的錦安社區,號召居民改造活動中心屋頂,分成公田和私田,種出來的菜部分回饋給社區活動,吸引不少退休老人和家庭主婦,社區還自動組織農藝隊管理屋頂。

小時候在屏東長大的廖盛雄,在回收的保麗龍箱栽培菠菜、橄欖菜,他笑著說,因為學員大多是女生,被朋友拉來翻堆肥,「但我和朋友兩個人加起來都150歲了!」不過他非常樂在其中,「與其在家裡被電視看,不如來這裡動一動,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不用去什麼建國花市,來這裡就好了」

1911769_799028076791439_2139187537_n
錦安社區每週的農藝課,是學員的交流時間

每週的農藝課,都是這群學員的聯誼會,有人聚精會神抄筆記,有人把握機會向農友請教怎麼做堆肥,大家就像認識幾十年的老朋友,退休的成衣業者,幫居民量身打造防鳥織網,做肥料的業者免費提供有機液肥,甚至在屋頂舉辦燭光晚餐,吃自己種的健康蔬菜。

除了居民,傢傢久團隊也不斷在實做過程中學習。「屋頂農園讓我學會說人話!」蕭玉欣自嘲,以前只會說結構、脈絡,一般人根本聽不懂,這可能是社會學學生的通病,但明明社會學無所不在,自從走入社區後,才學會「用簡單的語言講深刻的話」,種菜就是很淺白的生活經驗。

1621842_799029270124653_62667085_n
班員中臥虎藏龍,量身定做防鳥織網

從種菜學習公民議題

未來蕭玉欣打算將這樣的經驗寫入論文,她觀察,很多人都說都市很冷漠,但其實是因為居民沒有共同的討論話題,種菜既簡單又生活化,屋頂農園等於鄉村「榕樹下」的角色,是一種公共平台,而且都市屋頂大多是公共空間,種菜必須經過居民共同決策,「透過這樣的參與,未來像是都市更新,居民就能充分討論,進一步關心社會上各式各樣的議題」

傢傢久的實驗即是「公民農業」的概念,公民農業強調共同參與、分配,類似舊時的原住民部落,但在都市叢林中,這樣的實踐並不容易,錦安社區農藝班雖有20多人,但在地居民僅佔四分之一,很多人根本不知道這個消息;系館種菜也曾面臨「公共性」問題,經歷一番波折,才好不容易通過系上審查。

不過蕭玉欣倒是很樂觀,她認為這都是必經的過程,萬事起頭難,一下子太多人參與,團隊可能也還沒準備好。傢傢久和服務課成員,已經著手研擬管理法規,未來預計分成團隊實驗田、服務課學習田,將棒子傳承給學弟妹。

1975062_799030673457846_395834705_n
傢傢久利用咖啡渣和廚餘作堆肥,誓言消滅社會系館的廚餘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