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歐盟筆電有重金屬限量標準 台灣火鍋料竟沒有

台中市衛生局日前發布「麻辣鍋餐飲集團食材抽驗結果」(註1),聲稱抽驗鼎王旗下集團22種食材結果均符合規定,不過,該集團餐廳使用的五款食鹽中,有四款驗出重金屬鉛、砷、銅。雖然含量在食鹽衛生標準2ppm及0.2ppm以下,因此不算是「不合格」。但消費者也因此才知道,原來國家所制訂的食鹽標準是可容許存有砷、銅、鉛、鎘、汞五種重金屬的!

三月初,鼎王的高湯和火鍋料,也都被台中市衛生局驗出鉛、鎘、汞,但我國並未針對混合多種食品原料之加工食品訂有重金屬限量,所以因此不算違法,判定合格過關!

事實上,將鼎王火鍋料驗出重金屬的含量與食米的重金屬限量標準比較,其中鮑魚滑、花枝丸、蝦丸和蟹黃糕的含量,都超出1.6-3.9倍,這些富含重金屬的火鍋料因衛生局判定合格,將持續進入無畏鼎王風暴的老饕口中。我們不禁擔心,現在鼎王上門的消費者,有很多人會因衛生局說鼎王食材合格,而放心前往消費,但卻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食入這些含有高量重金屬的火鍋料。

對比歐盟,2002年起歐盟為保護人類及環境的安全及健康就頒布限制危害物質含量的「危害物質限用指令」(英文簡稱RoHS)(註2),至今禁止含有重金屬鎘、鉛、六價鉻及汞等其他危害物質的大小型電子產品進入歐盟市場。其管制範圍涵蓋大小型家用電器到醫療儀器,包括:吸塵器、筆電、電視…等。然而,台灣竟然並未針對混和多種食品原料之加工食品訂有重金屬限量標準。這不禁讓人感嘆,難道台灣人的性命比較不值錢嗎?還是政府早知我們的環境早已「病入膏肓」,我們的土地與海洋再也無法供給安全的食物,因此「務實」地接受人民重金屬入肚一事。

鼎王事件有如食品安全照妖鏡,映照出國內食安法規落後且無法保障人民安全的事實。對此,我們希望政府能儘速針對混和多種食品原料之加工食品訂有重金屬限量標準,別再讓人民一餐接著一餐吃著沒完的重金屬。另外,也呼籲消費者,食品安全與環境保護息息相關,沒有乾淨的土壤和水,就不會有令人安心的物產。吃是消費的末端,支持友善環境的生產方式,甚至關注政府可能放寬土壤重金屬管制標準等作法,都是保障自己未來能食在安心的方式。 (許心欣/主任秘書)

 

 

註1:2014年3月3日,台中市衛生局發佈鼎王麻辣鍋食材檢驗報告結果,檢驗項目包括食品添加物、農藥、動物用藥與重金屬,檢驗樣品共22類。其中,地瓜丸與山藥丸均檢出色素,大陸妹則驗出農藥亞滅培殘留,但上述三項均符合限量標準。值得注意的是,重金屬檢驗方面,高湯與火鍋料均驗出汞、鉛等重金屬,但因我國未針對此類加工食品訂定限量標準,因此據衛生局表示「並不能說他們不合格,但也已行文至食藥署告知此事」。關於檢驗報告,請見中市衛生局「鼎王麻辣鍋」食安事件專區 

註2: 新版RoHS指令擴大產品管制範圍,包括大、小型家用電器(如,吸塵器),以及資訊及電信通訊設備(如:筆電)都要求廠商在生產過程管制化學物質限量。目前維持6種化學物質限量,重金屬包括鉛、汞鎘與六價鉻。表列為RoHS指令之危害物質管制項目

類別
項目
限值
重金屬
鉛(Pd)
1,000 ppm
汞(Hg)
1,000 ppm
鎘(Cd)
100 ppm
六價鉻(Cr 6+)
1,000 ppm
溴化阻燃劑
多溴聯苯(PBBs)
1,000 ppm
多溴聯苯醚(PBDEs)
1,000 ppm

來源:產業發展整合資訊網: 歐盟RoHS (電器及電子設備使用某些有危害物質限制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