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芽菜迷思之三:苜蓿芽其實比你聽說的安全

苜蓿芽這樣營養豐富的食材,怎麼突然說不能吃了?

綠藤在講座上跟消費者分享芽菜好處時,有時會遇到朋友說:「有媒體報導,苜蓿芽好像有毒不能吃?!」苜蓿芽為歐美國家主流的健康食材,走進美國有機超市龍頭全食超市(Whole Foods),一整面陳列架滿滿的都是苜蓿芽;苜蓿芽同時被阿拉伯人稱為「食物之父」。這麼多的美譽對應著一些充滿疑慮的報導,讓我們不禁想問,這樣的媒體報導,正確嗎?

alfalfasprout-roll

目前並無科學研究證實,苜蓿芽會引發自體免疫疾病

綠藤顧問,台大園藝系博士林碧霞表示:「這些報導、傳聞都源自於1982年Science科學雜誌的發表的文章;然而直至目前為止,並無科學研究證實,苜蓿芽會引發自體免疫疾病。」

我們找到了科學雜誌研究的原文(註1),和後續一些研究報導(註2)。

研究表示,長期且大量食用苜蓿芽,對已經患有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會造成影響。研究中觀察的猴子樣本,每餐攝取乾苜蓿芽量(註3)佔一餐份量40%,且平均連續食用七個月以上,這樣大量與長期的食用,遠遠超過一般人的攝取量。對健康的人而言,苜蓿芽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與氨基酸,以及其高鹼性、高纖維、高酵素與低脂等特性,是現代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健康食物。

 

選擇安全栽種的苜蓿芽,生吃苜蓿芽也很安心

也有一些新聞報導提到,生吃苜蓿芽容易把細菌都吃下肚。然而,苜蓿芽生食安全與否的關鍵,在於廠商的種植與處理程序,與苜蓿芽本身並無關聯。只要消費者選擇安全栽種的苜蓿芽,即可降低生食苜蓿芽的種種安全疑慮,大可安心享用生食苜蓿芽。因為只要廠商選用安全的種子來源、使用乾淨的水質來種植,便能為消費者的食用安全做把關;另外,未經割洗的芽菜,不會有傷口,也可降低芽菜細菌孳生的機率,大家在選擇生食苜蓿芽時,要特別留意。

適量食用,食用前先洗乾淨,簡單享受苜蓿芽的優點

苜蓿芽也是一種具有相當多營養成分的芽類,含有多種微量元素,例如各種維生素A、B、C、K、鐵質和許多胺基酸,可以清除膽固醇、預防冠狀動脈疾病和中風、對於高血壓、關節炎等治療有很大的幫助。罹患紅斑性狼瘡的朋友,綠藤建議您在徵詢醫師或營養師的建議前,先不要食用苜蓿芽,然吃到一些是不會造成大礙的。平常,我們可以將苜蓿芽搭配其他蔬菜、水果,做成沙拉或打成果汁來食用,食用前,記得清洗乾淨再吃,適當食用,即可享受苜蓿芽對人體的益處。

 

註1:Science  (23 April,1982)-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like syndrome in monkeys fed alfalfa sprouts: role of a nonprotein amino acid 內文節錄,詳細原文請點連結
L-Canavanine is one of the numerous nonprotein amino acids with functional similarities to the components of mammalian proteins that occur in higher plants. Whether they may be ingested and thus induce or reactivate SLE in susceptible humans remains to be explored.
刀豆胺基酸是其中一種出現在維管束植物,作用類似動物蛋白質的非蛋白質胺基酸。對刀豆胺基酸敏感的人食用它之後,是否會引發紅斑性狼瘡還有待研究。
註2:The New York Times (April 20, 1982)-SCIENCE WATCH; Alfalfa and Immune Disease 內文節錄:
Dr. Malinow said that the amounts of alfalfa sprouts a person might ordinarily consume should not be harmful, but he suggested that people with SLE might be wise to avoid eating sprouts altogether.
Malinow博士表示,一般人正常食用苜蓿芽的量應不會造成傷害,但他建議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應避免苜蓿芽。
註3:3盎司的脫水後的乾苜蓿芽,等同於27盎司未脫水的苜蓿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