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你知道怎麼種出又大又美的青菜嗎?

「你知道怎麼種出又大又美的青菜嗎?」

電影《KANO》以木瓜與釘子的「木瓜理論」(註1),感動了所有觀眾,也喚起了許多嘉義人對歷史的回憶,1919年臺灣總督府嘉義農林學校創校,為當時臺灣第一所農林學校,而嘉農棒球隊是在1928年成立,他們為台灣棒球爭取榮耀同時,所展現的奮戰到底與永不放棄的「KANO精神」,就算穿越不同時空背景來到現在,一樣能讓所有人動容不已。

嘉農棒球隊V.S.嘉大農耕隊

這個由台灣人、原住民族和大和民族組成的「嘉農棒球隊」,曾被戲稱為不專業的「雞尾酒球隊」,但他們卻以原住民跑得快、台灣人打擊強、日本人擅長防守彼此發揮所長、互補合作開創了台灣棒球的榮耀記憶,贏得「天下嘉農」的美名。

時空拉回現在,當時的臺灣總督府嘉義農林學校已於西元2000年合併成為國立嘉義大學。承襲嘉農的KANO精神,藉由嘉大6所學院的學術資源以及在地豐富的農業技術,「嘉大農耕隊(註2)創立了:一個使用健康、友善的自然農法,栽培無毒、優質時令蔬菜的產銷團隊。

農耕隊是由嘉義大學農學院與管理學院學生所組成的「雞尾酒團隊」,但農學院學生擁有豐富的農業專業知識,而管理學院則有行銷整合、佈局通路的專業知識,期望憑藉彼此所長,建立上、中、下游完整的農業平台,並輔助在地小農轉型自然農法栽種,也為台灣農業開啟下一個榮耀時刻!

一球入魂V.S.一菜入魂

「球者,魂也」,每位球員將打球視為他們的靈魂,用最扎實的訓練讓球技展現至精湛,也因此讓嘉農棒球隊得以推進到日本高校經典棒球賽事—甲子園,締造傳奇。而嘉大農耕隊則是「菜者,魂也」用心栽種最新鮮、健康的蔬菜,為台灣食品安全最前線把關,同時團隊也積極拓展銷售通路,透過產銷將農耕的經營理念推廣出去,讓大家也對餐桌上的食物多一份關心,並為此感到幸福。

嘉大農耕隊創立至今已邁向第二年,看到菜苗慢慢長成又大又美的翠綠蔬菜,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吃得放心,甚至感到開心,這就是團隊不斷堅持與執著的動力!倘若,台灣農業持續進步所遇到的困難是農耕隊必須面對的戰場,那麼,請和我們一同見證成長、持續前進,讓台灣農業站上國際舞台,贏得「天下台灣」的美名吧!

註1:KANO影片中說明木瓜如果無法結出果實,就可以在木瓜根部釘上釘子,木瓜以為自己快要死掉了,就會拼了命的成長,最終結出碩大肥美的果實。

註2:嘉義大學以農立校,擁有相當豐富的農業技術資源,期勉透過整合相關產學資源建立一個上中下游完整的平台,與嘉義地區在地小農,形成中衛組織,幫助傳統農業轉型,提高附加價值。

延伸閱讀>>

醜比頭(KOBITOS):如果覺得我只是醜,那你一定不夠了解我…

馬志翔談《KANO》(上):歷史沒有對錯,人的情感才最重要

整個自然都是我的菜市場:天賜ㄟ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