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一串有蜜蜂築巢的有機枇杷值多少錢

前幾天和洋幫辦志工整理從桃園復興鄉比亞外部落載下來的有機枇杷,赫然發現有一串珍貴的蜂巢在枇杷上,讓我想起一篇國外報導,討論擁有螢火蟲的自然環境到底值多少錢?

89和蜂巢蜂蜜枇杷

趁著假日,我們邀請了社區芳鄰,攜家帶眷10多人去比亞外部落支援我們的夥伴猶浩長老檢整新鮮採收的有機枇杷。

枇杷志工
整理的過程,同時也上了一堂食農教育,愛樂活學習農場場主暐翔在一邊指導大家挑掉受傷爛掉的枇杷,分享枇杷病蟲害管理、癒傷機制、枇杷葉的利用和加工方式、三歲以下小孩不宜過度食用避免支氣管過度刺激。有趣的是,當所有爸媽都忙著整理枇杷時,小人兒們都聚在一起,在理貨場的外面玩沙,彷彿時間倒流,回到原始的農村生活,人跟人之間互助和互賴的簡單生活,更誇張的說法是大人暫時忘記小孩子存在,小孩子也和土地玩得不亦樂乎!

小朋友玩沙

中場休息,猶浩長老的老婆美春姊帶著前來支援的家庭到有機枇杷園,分享10幾年來如何和枇杷相處,去年枇杷園上演人猴大戰的戲碼,讓孩子們親自動手體驗從草生栽培枇杷樹摘下果實的天然味道,以及部落如何去保護自然環境,不只是蜜蜂,連過去部落蛋白質來源的國寶藍腹鷴10年來經過保育也慢慢變多了!

在這裡享受人與自然共生的枇杷,全家一日的恬靜,無價!

長老太太

小朋友採枇杷

最後小朋友還到藍腹鷴步道體驗,簡直快樂到不想回家,我們約好明年要再來!

下一次, 歡迎大家呼朋引伴加入我們的行列!

*

我們星期三早上會上山 Piyaway (比亞外)猶浩長老 今年最後200斤枇杷,請各位讚友多多支持囉,也歡迎有興趣和愛樂活學習農場場主上山整理枇杷的讚友私訊給我們!

比亞外猶浩長老有機枇杷 [網路訂購單] :http://piyaway.ilohas.info/produce/loquat

一千份來自比亞外部落的有機枇杷,希望以二手環保袋或紙袋裝載,取代塑膠袋的包裝

因此進行了 [善袋土地計畫],希望募集 :
一、您家中閒置的中小型環保袋或紙袋
二、募集成為收集二手袋的合作點,讓鄰近居民能捐贈二手袋的收集點

若您想捐出環保袋、紙袋;或想成為收集二手袋的合作點,請於預購單中填寫

合作品牌 Ubag 二手袋循環利用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uba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