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校園午餐微革命-教小朋友種芽菜

校園午餐微革命!從小朋友認識食材開始

受到Burt’s Bees與摩斯漢堡的邀請,綠藤連續兩年參與「食育計畫」。回想當初創業時滿腔熱血希望芽菜能讓常外食的上班族還有三餐不正常的年輕族群們輕鬆享有營養安心的芽菜,實際推廣後才發現買菜的主力還是關心家人健康的媽媽群。Burt’s Bees提出的食育計畫真是給綠藤一個大考驗,但卻也是目前社會上最需要關注並好好努力的課題: 怎麼樣讓小朋友遠離炸雞薯條等速食品,讓他們愛上多吃多健康的蔬菜?

當飲食已經不只是關係到個人的健康,而是整個社會甚至地球的健康;當我們的下一代從三歲就被訓練會念ABC、懂得操作電腦上網,卻被教導花朵只能觀賞、看到蜜蜂要躲遠一點、泥土很髒不要用手摸,植物離生活好遠,不知道自己吃的東西是從何而來,如何而來,大家是否仍會關心種植食物的這塊土地、感恩這些農民、珍惜這些食材?

greenvines_school2

東門國小種植體驗

幸好,各地仍有默默堅持理念的人們,例如東門國小的綠手指義工家長有空時就到學校種植花花草草,讓小朋友有機會親近自然;例如三年六班的老師願意提供一般都拿來考試的早自習時間,讓小朋友接觸芽菜、種植萵苣、認識蜜蜂。綠藤用兩堂早自習的時間,告訴小朋友芽菜是什麼,並且發種子給大家自己回去種,芽菜孵好後自己動手做手捲,以後可以跟爸媽一起料理芽菜早餐。

信義國小芽菜捲動手做

「小朋友們平常喜歡吃什麼?」綠藤的郁淇用問題開場,點出平時吃的食物的重要性。她想要藉此告訴小朋友,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從吃什麼開始,可以決定身體健康、以及對環境的影響。當然,綠藤心目中最好、最友善環境的蔬菜選擇之一,就是「活著的芽菜」,郁淇帶著小朋友認識芽菜的三大好處:營養精華、天然酵素、與零施肥(零硝酸鹽)。課堂的最後,郁淇還帶著小朋友們自己動手做海苔芽菜捲,看著小朋友們用海苔包起鮮採的芽菜,加上素鬆,吃的津津有味,體驗營養美味的簡單真味,郁淇的心中感到非常有成就感,並且溫暖。

greenvines_school3

在食育計畫的教學互動過程中,綠藤也是收穫滿滿,從簡單的實作中明顯感受到小朋友的好奇心跟創造力。天真可愛的反應也是最誠摯的,可以看到小朋友努力舉手搶答、熱切的等待老師檢查芽菜種的好不好、舉發隔壁的小男生偷吃了幾顆苜蓿芽種子、有人喜歡吃芽菜抓了一大把、也有不喜歡吃的在臉上表現一覽無遺的苦惱狀,這是在大人世界的講座活動上不會看到的,讓人不禁也跟著一起年輕有活力了起來。

綠藤相信,每一個小朋友都是台灣的未來,透過參與食育計畫,讓健康的觀念能在小朋友心中萌芽,希望未來他們都能像一株株芽菜一樣,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希望在這些小朋友長大後,還能記得這一堂課,記得健康的美味不需太多加工,記得天然食物能帶給身體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