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四月反核烽火在台中

四月中傳出反核前輩林義雄決心在4月22日起禁食,這樣近乎死諫的方式讓很多人不忍,卻也不知該如何採取有力的行動。一連幾天的無力感之後,出現了學生要在台中高鐵站進行「立即廢核,無限期等車」靜坐的訊息,地球日凌晨,台中最有戰力的咖啡店老闆老丹,也發起在國民黨台中市黨部前「燭光守護 廢核決心」靜坐行動,於是在晚間就近參加,聊表聲援林義雄的行動。這個半夜發布訊息的活動,短短十幾個小時的網路傳播,集結了四、五十位市民到場響應,大家默默地就著燭台排成的台灣形狀,靜靜地為林義雄祈福,也表達台中人要求停建核四的民意。

當天參與的朋友表示願意持續到現場靜坐,因此台中分會認領了翌日的值班工作,將反核繪本《好東西》、《看不見的炸彈》和《我沒有哭》帶到現場朗讀給大家聽。那天晚上,好幾位家長帶著孩子來到現場,我們輪番唸繪本故事,用淺顯的故事介紹核電與核災,讓大人與小孩去思考核電真是好東西嗎?設身處地去感受福島兒童在核災後在生活與健康上所受到的影響。

當晚,一位因反核活動而結識的東海日文系古川教授也到場參與,特別邀請他跟大家分享一位在台日人所知的核電,以及為何參加台灣的反核運動,同時預告當週在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舉辦的「被拋棄的福島與輻射線秘密」讀書會,當場有好幾位參與者表示有興趣參加。這次反核讀書會內容另文報導~

隨著情勢發展,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規劃在4月26日上凱道,但囿於許多人無法北上參與,因此發起週六當天在台中火車站舉辦「停建核四 台中烽火」靜坐行動,從網路號召志工及市民參與,響應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全國串聯 遍地烽火」的訴求。

為準備這場一整天在車站靜坐的行動,我們請志工書寫「停建核四 還權於民」的大型黃布幅,攜帶台北縫製的反核百衲被與反核繪本,以及空白的回收旗幟與黃絲帶。

週六一早,就有二家電視媒體到現場等著採訪報導,迅速和早班志工在車站廣場前圍欄綁好黃布條,插上「台中反核」的旗幟,展開反核百納被攤開在廣場地面上,擺好反核繪本,大家拿著標語牌就地靜坐。之後發下白色回收旗幟布,請大家用彩筆寫畫反核圖文,也邀請路過的市民加入彩繪行列,再由志工們現場用針線一片片縫合。此外,我們也在現場講反核繪本給路過等車的市民聽,用繪本故事的力量感動人心。

除有鹿港的朋友從彰化過來參與之外,也有香港人和日本人表示支持,還有不知名的男士送來礦泉水和麵包物資,而站前的二手書攤老闆和街頭樂團也來跟我們索取黃絲帶,現場有朋友表示台中人應該要站出來反核,也有人謝謝我們舉辦這樣的活動可以就近參與,事實上,我們才要感謝當天所有參加及路過的朋友,因為每一個人的現身才能促成這個兼具在地發聲及具有療癒功效的街頭行動,緩解慰藉在地無法北上而感到遺憾的心。

中午先將一面當場縫製的台中版小型反核百納被,帶上火車傳遞到台北,將台中市民的反核心意送上凱道。在現場有不少人來拍照,後來掛在景福門旁的帳篷區,也吸引不少經過的朋友獵取鏡頭,相當吸睛。

而這項行動在網路公布二天,共有十餘位志工報名,大家在現場彩繪縫合反核布、發送黃絲帶給路人,還有志工提議請參與者舉牌拍照組合成群像圖,因此在志工的協助下,產出了二張組合照。再次感謝在這段期間站出來參與台中地區活動的朋友,在反核的這條路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一起攜手奉獻己力,一起為無核的明天繼續努力!

(許心欣/主婦聯盟台中分會主任秘書)Coll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