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通知】「街頭民主教室」台南開課–5/17日全國社大研討會:公民審議《自由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

《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即將通過立法,亟待社會關注  

日前5/8由「守護台灣民主平台」在台大舉辦研討會,探討目前行政院推出,即將交付立法院審查的《自由經濟貿易區特別條例》。與會各界專家學者分別提到了自由經濟示範區對台灣的農業、醫療、教育、土地利用、勞動法令可能會帶來難以估計的衝擊。

然而目前由於公民團體經歷運動的消耗,目前議題受到社會關注度不足,我們認為這正是最需要公民社會討論議題的契機,從社區大學研討會開始蓄積《條例》的社會關注力,讓民眾瞭解《條例》可能產生的生活影響層面。

 

「街頭民主教室」活動時間:2014/5/17(六)晚間  

18:30~19:30 專家短講(台灣農村陣線 蔡培慧、高等教育工會 林柏儀)

19:30~21:30 審議活動 (分組討論)

活動地點:成功大學雲平廣場  (歡迎市民、學生自行前往)

sth_121225

 

【議題說明】

家園社稷的危機或經濟發展契機?  

也許有一天,掛著MIT的台灣鳳梨酥透過自由貿易行銷全球,創下數十億產值,然而台灣島上從台南關廟、屏東高樹到台東鹿野,整個鳳梨產區卻是全面滯銷,農民叫苦連天。

也許有一天,你很難看到大學師生在下課後繼續討論課堂未完的有趣議題,因為教授非得在競相在各地開辦的進修中心趕場賺鐘點費,競相招攬來自海外各地的學生,而學生則是一下課就得趕著去打工才能支付全面市場化的學費。

當MIT商品不再保證原料MIT,當台灣工作機會不再是台灣人為主的就業市場,當台灣本土企業得不到政府補貼,當人民家園一再被政府強制徵收。當自由經濟示範區實施以後,這些都成為無法迴避的風險。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與國發會主委管中閔
(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與國發會主委管中閔連袂出席自經區記者會  拍攝/楊鎮宇)

馬政府提出以開設「自由經濟示範區」為政策主軸,規劃發展「經濟動能推升方案」,經由2013年4月行政院核定,同年度7月開始實施。自由經貿區隸屬於經濟部管理,第一階段先實施五海一空一農技,第二階段納入腹地,形成產業聚落。
free-trade

馬政府以「突破法規框架、創新管理機制」為原則,希望達到:

1016_cg5_自由經濟示範區簡介

(一)促進人口、商品流動

(二)開放市場接軌國際

(三)打造有善租稅環境

(四)提供便捷土地取得

(五)建制優質營運環境

(六)智慧運籌

(七)國際醫療

(八)農業加值                                                                                (經建會網站介紹)

(九)產業合作

然而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草案卻也讓許多專家與學者提出質疑,認為貿然的完全開放是讓台灣直接面對國際壓力的洪流,從就業市場、貨物市場、租稅補貼、土地徵收、醫療品質、原物料市場、教育資源,無論是外銷或是內需,都給予廣大的衝擊。

或許未來早餐吐司抹的花生醬,不再用台灣產的花生仁,不再是台灣的品牌,不再由台灣員工生產,但卻在標籤上打上MIT。自由經濟示範區將大幅度的改變整個台灣的社會,甚至細微到你生活的每個角落,在自由經濟示範區的利弊之間,請準備好您對社會的關注,也是給你的未來更多的了解。

自由貿易區的開始,也許會將台灣這塊島嶼切割出六七塊區域,以自由經濟區之 名去除所有國家法令的管制,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經貿物流、人流機會,對環境與社會的衝擊,至今仍缺乏公眾充分的關注與討論。
無限想像的土地利用

 

社區大學與街頭民主教室】  

「街頭民主教室」是一種基於「審議民主」精神的直接民主形式。遊戲規則經過太陽花學運以及反核運動佔領凱道的實踐,發展成為一套適用於公共論壇、集會現場,將群眾快速組織為小組討論議題,開放公民審議、集體發聲的行動機制。

5/17日晚上,全國社大研討會沙龍時間加入「街頭民主教室」活動,是為了延續全促會與北部各社大參與「街頭民主教室」經驗,我們認為這套簡易的討論方式適合於推廣到各社大,以促進「公民週」、「公共論壇」回應公共議題的能力。

有鑑於自由經貿區議題對中南部農業地區以及醫療、教育等等各項產業將產生難以估計的衝擊,我們決定將在全國社區大學研討會加開一場行動論壇—期使讓社大的參與者瞭解《自由經濟貿易區特別條例》。
img_5542

img_5564

img_5538

img_5596

【操作形式】  

1.討論組以10~20為一組,由事前(5/16晚上雲平廣場)培訓的志工主持人帶領小組討論。 2.討論的閱讀材料與操作流程需要經由議題小組事前準備,並預先邀請2位專家簡短引言,介紹議題。 3.討論的結束,由各組代表上台報告,主持人匯集公眾意見,現場宣達共識。 4.討論完成的大字報與海報、便利貼,由現場志工按照議程程序謄寫摘要紀錄,上傳到「街頭民主教室」平台,開放展示成為公眾輿論資產,成為啟發更多公眾討論與媒體援引的材料。

 公民審議《自由經濟貿易區特別條例》線上報名系統>>請登入   


【聯絡人】
 林吉洋 :  (02)2368-5136 分機15

報名培訓主持人請來信聯絡郵箱:napcu15@napcu.org.tw

(留下您的大名、單位、連絡郵箱、電話;並於5/16(五) 19:00~21:00前往雲平廣場集合培訓 )

【延伸閱讀】

自經區農業加值,是升級還是掏空?

農委會:自經區要加值而非損害農業 農經學者:何不辦公開辯論會? 

自經區土地篇:是大幅鬆綁還是圈地運動?

自經區政策開放,中國便宜花生製作花生醬掛MIT,恐重創台灣花生產業 

官方網站:

自由經濟示範區(FEPZs)計劃內容與修正案–國家發展委員會網站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