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產第二種史前恐龍蝦-小蘭嶼仙女蝦

文/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的研究人員於小蘭嶼島上火口的低窪處與砲彈坑所形成的暫時性水塘附近採集到一些泥土,在顯微鏡檢視下發現到一種似「金字塔型」狀的卵,經分離出來孵化培養後發現為一種台灣新紀錄「仙女蝦」物種。

仙女蝦與恐龍是同一個時代的古老物種,在地球上也存活了約2億年,仙女蝦有一獨特的生活史,牠們產下卵卵可以抵抗乾旱、高溫或低溫等惡劣環境,稱之為耐久卵,當下一次降雨形成水池時,這些耐久卵能夠快速的孵化,並在短時間內成長、繁殖及產卵完成其生活史。在國外曾有10年後的卵仍被孵化出幼蝦的記錄。在惡劣環境下其他的掠食者並不易生存,仙女蝦特殊的耐久卵生存模式,使得牠可以避免被捕食而長久的存活下來。

仙女蝦並不是真正的蝦子,在分類上屬於鰓足綱之生物,一般體長約為2-4公分左右,有像羽毛般的腳(鰓足)及蝦狀的尾巴,身體為螢光綠,尾部為橘紅色,活動時為腹面朝上的仰泳姿勢,由於色彩絢麗,外形優美,仙女蝦因而得名。

台灣第一次發現仙女蝦為約10年前之陽明山的向天湖,然而小蘭嶼仙女蝦與向天湖仙女蝦有明顯的差異,向天湖仙女蝦卵為圓形狀,小蘭嶼仙女蝦卵為金字塔狀,向天湖仙女蝦有明顯的雌雄個體,小蘭嶼仙女蝦在約近萬的個體中僅出現1-2隻雄性個體,小蘭嶼仙女蝦體型也較小。為進一步了解小蘭嶼仙女蝦之品系,研究人員利用DNA序列,與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資料庫搜尋所得之序列進行分子親緣關係分析,結果發現小蘭嶼仙女蝦與昆士蘭仙女蝦較為相近,顯示小蘭嶼仙女蝦可能為其近緣物種。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除對小蘭嶼仙女蝦進行學術研究外,未來也期能建立生物資源之永續利用。

小蘭嶼仙女蝦
小蘭嶼仙女蝦(圖片提供/海生館)

小蘭嶼檔案:小蘭嶼位於蘭嶼東南方約三浬左右,當地達悟族人稱為神秘島。小蘭嶼面積為1.75平方公里,海岸多為懸崖分佈,海拔最高點為175公尺,島嶼中央為火山噴發口形成的窪地,以往台灣軍方將小蘭嶼列為飛彈的射擊靶場。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