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充氣玩具塑化劑超標嚴重 消基會與標檢局籲家長注意

許多家長會購買顏色鮮豔的充氣玩具給小孩,孩子除把玩之外,也可能會啃咬。玩具材質與成分若無嚴格把關,孩子容易把毒吃下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日公布市售充氣玩具檢驗結果,14件充氣玩具樣本就有9件塑化劑含量超過標準值百倍,1件驗出重金屬含量超標。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簡稱標準局)與消基會合作,今年4月前往台北市、新北市與台中市等地的五金百貨、特賣商場及玩具批發店,挑選出14件產品品質與標示有疑慮的充氣玩具進行檢測,結果共有9件產品的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如DEHP、DINP含量超標,1件商品重金屬含量超過規定。至於產品「中文標示」,有9件商品不符規定。

消基會檢測塑化劑含量最高的充氣玩具為台南市鑫冠宇有限公司製造的「台製吹氣大狼牙棒」。
消基會檢測塑化劑含量最高的充氣玩具為台南市鑫冠宇有限公司製造的「台製吹氣大狼牙棒」。

塑化劑含量最高者為台南市鑫冠宇有限公司製造的「台製吹氣大狼牙棒」,塑化劑含量總和25.05%,超過標準值0.1%約250倍;驗出重金屬鉛、鉻含量超標者為台北市江輝國際有限公司販售的充氣玩具,該項玩具塑化劑含量也超過標準值240倍,並未標示出製造地。

標準局第二組組長吳姿蓉說,這次抽驗的充氣玩具,驗出塑化劑與重金屬含量不符規定者,製造地多數在中國,而這類產品在台灣較常出現在10元商店或夜市,玩具販賣價格雖然較低,問題也相對較多。

吳姿蓉表示,玩具製造商會添加塑化劑讓玩具更加柔軟;為讓充氣玩具看起來更加鮮艷也會加入鉛、鉻等重金屬。

標準局強調,塑化劑已被認為會干擾生物體內分泌,為環境賀爾蒙之一,兒童一旦過度接觸,長期下來會干擾到內分泌的功能與平衡,導致男童雌性化、女童生理早熟,或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機率等問題。

另外針對重金屬鉛、鉻對人體影響的部分,吳姿蓉表示,過量的鉛會妨礙人體血液中血紅素結合,引起貧血症狀,對人體許多器官皆具毒性;過量的鉻則會刺激呼吸道及消化道,對皮膚會引起慢性潰瘍。

吳姿蓉表示,標準局已要求賣場將不合格的充氣玩具全數下架。依《商品檢驗法》規定,9件塑化劑與重金屬含量不合格玩具之進口商與製造商,可開罰新台幣25萬至250萬元;另外標示不符規定者,依《商品檢驗法》可罰新台幣10萬至100萬元。而未貼「商品檢驗標誌」或查無相關報驗記錄的商品,被發現逃驗符實,可罰新台幣20萬至200萬元。

IMG_4056有鑑於此次檢測發現沒有貼商品檢驗標誌的玩具不合格率特高,吳姿蓉提醒民眾購買玩具前,一定要確認商品有「商品檢驗標誌」與詳細的「中文標誌」,詳閱商品適用年齡、使用方法與警語等標示內容,確保兒童能安全使用;販賣業者也必須將貼有「商品檢驗標誌」的包裝留下,提供消費者查詢。

消基會副董事長陸雲表示,商品除須標示製造地與成分外,也應標出玩具適用年齡與正確使用方式,家長也應選擇「適齡」玩具給孩子,勿讓孩子將玩具放入口中,並陪同孩子使用玩具,避免孩童使用錯誤,造成身體傷害。

陸雲進一步強調,最能夠督促產品品質的就是消費者,購買商品前若發現標示不清楚,即可對該項商品提出檢舉。標準局也鑑於此次充氣玩具檢測不合格率高,表示往後將會不定期抽查各類型玩具,將重點放在重金屬與塑化劑含量檢測。

充氣玩具不合格名單可進入消基會網站閱讀,網址是 http://goo.gl/1A6a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