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百人同心倡議永續 臺大綠領農學市集 [理念篇]

綠領宣傳海報「你們邀請學生團體來,做什麼?」

「你找廠商來,他們有理念嗎?」

一開始發起綠領農學市集時,這個結合校內外、產官學;市集、論壇、互動手作、靜態展、定時導覽、闖關遊戲的盛事,曾面臨到多方的議論;但是在第一次籌備同學與校外單位互動時,大家才發現,原來我們是走在同一條路上的,只是以往不相識

籌備

這是第一次由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學生會(後簡稱生農院學生會)舉辦的農學市集,沒有往例,過往只有台大學生會在三年前辦過類似的臺大綠遊季、五年前郭華仁老師辦過的有機嘉年華;但是,「綠領是一個更大的主題(生態多樣性、環境永續、節能減碳之一的產業),而且所展示的型態更多元。

一開始什麼都缺,經驗缺、人力缺、攤商缺、講者缺、場地缺、財務缺,幸好在校內外的老師、學長姐們協助下,慢慢建立起活動的雛形;生農院各系學會的幹部們也在這個時候伸出援手,會長、副會長即便系上忙翻天,也還是全心全力投入;自然保育社社會系(屋頂菜園)、生命科學系、森林系也紛紛自願擺攤;投寄了二十多間基金會詢問協助,終於得到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後簡稱慈心基金會)的支援,提出共同主辦的邀請,並協助我們邀請校外攤商、發布新聞稿、活動籌備、資金贊助等。問題就這樣,一件一件、一步一步地解決了,這都要感謝一群願意為理想付出的友伴,不計辛勞、不問利益。

理念

其實我們的發想很簡單,希望團結生農院的學生一起學習,利用綠領概念串連產學,產生正面社會影響力。同學們是很有理想、很想學習、很願意付出的,森林系想告訴大家,我們該合理砍樹;生科系想告訴大家,我們要重視蜜蜂;社會系想告訴大家,我們可以利用屋頂菜園拉近都市人的距離;自然保育社想告訴大家,我們可以利用綠色消費支持生態環境的永續。

訪問廖學姐
拜訪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之一,也是臺大的學姐,廖怡雯小姐

而校外的攤商也是,冶綠他們倡導有機棉,減少棉花種植的農業資材汙染、降低成衣業的染劑廢水;綠藤生機他們想為社會帶來更多的真實,用純淨的芽菜與環境友善的清潔用品;喜願小麥他們引領起台灣的友善雜糧運動,肩負起社會責任與個人及環境的健康;綠光農園坪林有機茶,保護水源、愛護生態;萬澤建設用綠建築愛護大地;畦遊季農場友善耕作農產;小小書房推廣永續生活;慈心基金會推動綠色保育標章,兼顧生態與經濟;豆之家生產無添加的農產加工品;里仁公司販售健康食、用品,共創農民、消費者、廠商三贏。

我們都是一樣的,希望透過自己的一份力,告訴大家,每個人都可以改變世界,從自己的生活下手,而且這是可以很簡單、不奢侈、有藝術的。相信每個人都想要自己健康、也希望認識的親朋好友都健康、進而整個大環境風調雨順、沒有食安問題。但如果我們還是像現在一樣,用錯誤的觀念去消費,這完完全全是與心願背道而馳的,這是因為我們對永續生活沒有完整的認識, 綠領農學市集就是希望讓每個人都可以有做出最好選擇的機會。

綠領橫幅8

漣漪

舉凡辦理活動,在各項事務上多多少少都會不臻完美;但是看到因為這個活動,我們團結了校內百多名的有志之士,與校內外二十多個單位,這就已經達到活動目的了。不論當天參與人數或多或少,我們這一群人都盡心盡力,自己學習並想要帶給大家最好的一面。希望藉由這樣的一個活動、一百多人,牽動起所有參與者對自己生活的反思,帶領起全臺灣對於綠色產業的風氣,在學術面、產業面、政府面、媒體面、生活面,發起一場最典型的「非典型革命」,沒有口水、沒有血水,只有汗水、理性與熱情,為這個社會注入一股清流。

你我都可以做出改變,就是在每個當下

我們吃的每一餐、穿的每件衣服、坐的每輛公車捷運

就是改變的起點

我們不想要再讓環境繼續惡化、社會沉淪

只想用我們的雙手、雙腳

真真實實的做些什麼

為這片土地、未來與夢想

一起來追夢吧

10/4~5台大鹿鳴廣場

努力的種子期待從眉間留下的汗水發芽

我們沒有很有錢

但是…

我們努力舉辦 綠領農學市集

請看 綠藤生機 努力的種子 http://youtu.be/yMPC7YA5bkA

綠領書籤背面 大 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