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請客的經濟學

上週六中午家裡請些朋友來吃飯,總共九個大人一個小孩。老媽問要煮些什麼?會不會花太多錢請客?我回答,煮中式家常便飯其實很便宜的,況且這頓飯還有其它出資金主。

 002
【當天菜單】
玉米煎蛋
炒空心菜
茄子杏鮑菇炒烏魚子醬
苦瓜蝦皮和剝皮辣椒
烤德國豬腳
蒜頭雞湯
糖漬冰番茄
003

除德國豬腳是朋友送的以外,所有的菜錢連同調味醬料加起來不過台幣九百多。平攤下來每個人還沒花超過一百元。

當天在市場採購的七百多元,支持了桃園的雞農、雲林的蒜頭、南投的苦瓜、嘉義的牛番茄、台北地區小農的空心菜….等。這些消費有助台灣本地農業,也支持傳統市場攤販的生意,新鮮食物同時為我們的餐桌帶來美好的飲食體驗和營養。

006

請客時間也是個清空家裡冰箱的好時間!

偶爾收到朋友送的各種食品罐頭,為不浪費這些罐頭,常刺激我做菜時去想些新花樣。苦瓜蝦皮炒剝皮辣椒就是如此激盪出來的火花。蝦皮用油爆炒過,加入苦瓜和水,略為悶熟,等到苦瓜半軟再放幾條切段的剝皮辣椒去拌炒。苦瓜本身的苦甘中帶著蝦皮的鮮和剝皮辣椒的清辣,吃過的人都喜歡。

005
茄子杏鮑菇炒烏魚子醬,基本上就是用三杯的做法,只是把醬油換成炒烏魚子醬。茄子和幸鮑菇吸收滿滿烏魚子醬料的味道,非常下飯。若不是朋友贈送,還真不知道有烏魚子醬罐頭這類的食品。估計是從碎裂的烏魚子回收下來作罐頭的。
004

濃郁鮮美的蒜頭雞湯真是非常適合秋冬的湯品!我喜歡找葱蒜行直接買新鮮撥好的大蒜來煮雞湯。水滾後,放入雞肉、白胡椒粒,以及用不猶豫的豪邁放入大量的整顆蒜頭,讓它慢條斯理煮個40~50分鐘。簡單用鹽和米酒調味,灑上新鮮的蔥末,就是一鍋讓人全身暖呼呼的雞湯。

當天來吃飯的四位朋友,偶而碰面點頭打招呼卻相當不熟悉。因著同桌吃飯,我們放下手機不看電視,看著彼此的臉,用心傾聽對方的分享,輕鬆聊天也說笑。朋友一歲多的小女兒與家裡的二隻貓當真玩起躲貓貓,孩子追貓,貓老找地方躲著。我們身體吃的飽足,心裡因關係而滿足。

這頓請客,真的超經濟!

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