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如果你有一顆種子 就努力讓他發芽吧! 綠藤x綠領農學市集

綠領農學市集有幸邀請到學長姐們所創辦的綠藤生機參與10/4~5的綠領農學市集,又趁著這個機會與創辦人之一的廖怡雯學姐討教,整場互動讓與會的同學感受到綠藤對社會與環境的關愛,也讓我們更堅持要辦這場臺大的綠色產業盛事。

綠藤生機

綠藤生機,真實,所以安心。

    廖怡雯學姐,「綠藤生機」的三位創辦人之一,畢業於台大財金系。今天我們將透過這位學姐的眼睛,更進一步了解綠藤生機;透過綠藤生機,一窺正逐步改變世界的綠領產業。

Q:當初成立綠藤生機的動機是什麼?

A: 那時候是看到了一些問題想去解決,當然這些問題在這一兩年來新聞都會提到,像是農藥殘留、塑化劑與地溝油這些食安問題。我們在成立的時候就已經看到這些問題了,並且一直在想這些問題有沒有什麼解決方式,那時候選擇的方式是:自己為大家帶來一點點原始而且真實的東西。

Q:為什麼一開始選擇了生產芽菜作為綠藤生機主要的發展方向?

A: 芽菜是一個種子萌芽的階段,對於整株植物來說是最初始的,生長所需的養分都依靠種子轉換。對我們來說它代表的是一個對理想食物的想法:不需要依靠外來的農藥或肥料幫助生長,同時它自己也有特殊的營養成份。

綠藤生機_芽菜

Q:綠藤生機各個階段發展的重點是什麼?

A: 成立的前三年我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和大家溝通芽菜的好處,現在全台灣大概有兩百個通路點可以吃到我們的芽菜,我們花了很多努力去跟大家溝通這個東西有什麼樣的特色才有這樣的成果。

且由於日常生活用品、食品充斥許多有害的物質。再加上大家追求網路、科技上最創新的產品,我們了解只有單純的芽菜沒有辦法滿足大家,所以在生產芽菜的同時也有研發其他產品,例如沙拉菜,同時將芽菜做萃取,做成天然清潔用品。

Q:綠藤生機的三位創辦人都不是學農業出身的,對於這點在生產研發的過程中有碰到什麼困難嗎?創業之初的資金及通路要如何開發?

A: 其實我們在農業創業看到的問題比較不一樣,因為財金畢業的背景,所以在品牌推廣跟通路洽談上比較不是問題。反而是在生產上,種子發芽需要的水份光度濕度的控制,都需要摸索。

Q:綠領產業的創業適合什麼樣人格特質的人嘗試?

A: 如果是創業的話,需要什麼樣的特質跟產業沒有關係,和創業的動機及經驗,或者多想要解決在創業中碰到的問題比較有關。這邊我所提到的創業比較理想性一點,就是想要把什麼東西做出來,想要改變什麼事。如果想要把這份事業做大,這個動機就會變得很重要。綠藤生機

Q:學姐認為什麼是綠領產業未來發展的趨勢?

A:現在資訊平台頻繁到不行,是個議題很容易發酵的時代,對於一個產業來說是正面的。綠領產業這塊也有很多平台,但有趣的是,現在這些平台的數目甚至有超過產品生產者的趨勢,那麼這些平台的東西要從哪裡來?所以綠領產業未來發展的方向應該是要成為一個產品研發的人,真正有價值的是在最上游把產品研發出來,我覺得那才是能帶來確實的影響跟改變的。這也是最需要有人做的事。

Q:綠藤生機的下一步是什麼呢?

A: 我們一直在做branding。希望大家信任這個品牌,想讓大家知道用我們的東西、吃我們的東西可以安心、健康,且不會造成環境的汙染。

Q:最後可以給學弟妹一些鼓勵的話嗎?

A: 勇敢一點做一些不一樣的事。可能是因為教育環境的關係,當整個大環境的氛圍告訴你這樣做比較好、那樣做比較好,我們就會比較害怕去瞭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甚至當發現自己想要的不是社會主流價值的時候會惶恐。我們想要鼓勵學弟妹:人生是你自己的,所以可以勇敢做一些不一樣的事。

論壇報名表單  http://goo.gl/4UmVVU

綠藤生機創辦人之一鄭涵睿先生10/5下午1點半 臺大鹿鳴廣場

訪問廖學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