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參訪東勢有機農家 瞭解土壤的無限可能

9/28(六)一大早,參加有機農家參訪的學員們來到了東勢的小瓢蟲農場。

20140928_092708

小瓢蟲農場的巫老闆,已在有機農業的路上走了20年,直言自己與支持友善農業的主婦聯盟也是戰友。由於參訪前一天,全聯董事長徐重仁發表「有機風暴論」質疑台灣有機氾濫,巫老闆也澄清說,「無農藥殘留不等於不用農藥,一直講農藥,但奇怪的是,沒人管對土壤有沒有破壞」。

不僅強調地力才是農業的一切根本,他也對當前大企業以雄厚財力跟高科技投入有機農業發表了精闢的洞見:「20年前,談有機沒人再講那些漂亮的名詞,就只談一個理念,把土地顧好。現在講有機是在講什麼?都在講技術!」。

對巫老闆來說,從前孤單一人走在有機路,直到今天大企業都喊有機。巨變的社會氣氛,讓他確定有機普及化是對的方向,從產業的角度來看,也顯示有機農業比更加成熟。因此,他直言,「有機不嬌貴,也不該嬌貴,只要土壤、水、陽光管理好,菜就一定能長得又好又健康,甚至不該預設有機種出來的『規格』必定輸給慣行農法」。

20140928_100140

陽光灑在小瓢蟲菜田,無論是嫩芽或老葉,都是大自然的產物。然而,作為一位力求「聰明務農」的農夫,巫老闆的經營原則就是透過取捨判斷維持生態平衡,因為生態不平衡,蟲就會一直來,菜就會長不好。聽起來很簡單,但背後卻是針對實務困難努力進修、不斷試驗才得到的解方。

舉例來說,每個農夫都會作病蟲害防治,但有機農友並不是噴農藥殺死蟲,而是用手段防堵損失擴大,並提高整體生產量。因此,他用生物防治法或以酒精、醋水、香茅水等方法來驅蟲。另外,也引進具認證的有機肥料,並模仿大自然全面發酵,將加工過的有機肥運用在耕作,使用緩效性肥料與妥善管理的成果是,小瓢蟲有機農場能達到規格化生產的目標,他強調地產地銷才能讓消費者瞭解有機農業的重要性。以他的評估,台中的有機農產品供應大台中並不是問題。

20140928_101839
巫老闆說:我們一直跟農友說,把草除乾淨就不會有蝸牛,因為蝸牛沒地方躲陽光就不想來,用生物的特性來聰明務農!

從事有機農業20年又身為台中市有機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言談間可見其對有機農業的困境及未來發展方向有十足掌握。目前,他也是臺中市外埔有機專區的農友之一,這個有機專區目前的轉型期蔬菜,每日供應大甲、大安、外埔地區共15間學校、3000名教職員,每人100克的轉型期蔬菜。

他認為,台灣有機農業最大的問題在於矯枉過正又無視於土地所遭遇的「不堪」。所謂矯枉過正,指的是南菜北運的消費行為,產銷完全沒有回歸到農產品本身的品質、生命歷程思考,徒然在驗證技術跟標章這些管理制度上打轉。另外,主管單位未考慮環境背景值,總是將外國天大地大的有機農業標準拿來與台灣對照,讓一心藉有機農業為台灣土地「亡羊補牢」的農友倍感挫折。

他強調,如果從愛護這片土地的心意來看,「台灣有機農業的存在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因為只要存在,就能讓更多消費者透過購買來愛護這片土地」。他也因此發表對主婦聯盟的期許,他認為「合作社應該監督農友,只要讓全省農友少用一次農藥對土地就很有幫助,而基金會應該教育消費者瞭解農產品、瞭解土地」,在這種模式下,台灣的土地才會更有希望。(文圖/林芳如,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議題專員)

20140928_101103
台灣規定不能種植基改作物。孩子在有機農場的玉米田中快樂的鑽來鑽去,相當安全~

 

 

**本活動由中市環保局【低碳飲食 珍愛環境】專案計畫補助。

 

【相關文章】

1. 食安食農共學系列(八)尋找家庭農場,反思社會與永續價值

2. 一頓飯的學問~花蓮東華大學校園飲食小革命

3. 釋疑流通業教父的「有機風暴」論 第一線稽查員說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