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大幸福餿油進口量 永成佔七成 農委會調查97%進入飼料業 立委陳其邁:憨慢官抓無賊

文/上下游記者汪文豪、特約記者黃沛云

彰化地檢署日前追查發現越南大幸福公司餿水油有4.3萬公噸流入台灣,經過衛福部食藥署與農委會畜牧處各自連夜比對民國100年至103年9月進口數量,除了發現頂新製油是以食用油脂名義申報進口的最大宗,數量近6千公噸,永成公司則是以非食用油脂名義進口大幸福油脂的最大宗,數量超過3萬公噸,是越南大幸福油脂的最大進口商,進口量占七成。

農委會比對永成公司的進出貨資料,認為永成進口的越南大幸福餿水油有97%都進入飼料廠,只有3%的交易對象是強冠公司與正義油品的上游鑫好公司,而這部分檢調已偵辦追查,而強冠與正義油品的中下游業者也在衛福部食藥署的要求下回收相關問題產品,因此認為永成絕大多數的飼料油並沒有流入食用油脂。

不過立委陳其邁今天開記者會質疑永成公司的下游飼料廠有些還兼營食用油脂加工,而且檢調也查出永成設立空殼公司「旭日友」、「元六亦」與「加拾壹」等名義,將飼料油洗成食用油銷售,究竟還有多少越南大幸福餿水油透過永成「洗油」流入食品鏈,到現在都查不出來。

10710601_10203024693569983_952713586680222528_n

陳其邁:食藥署應從國內食用油脂大廠交易記錄回溯油品來源

10644454_10203023723745738_1503855438919083391_n
圖片提供/陳其邁臉書

陳其邁也指出,永成也是國內最大的廢食用油地下回收工廠,環保署不但沒有掌握永成的回收數量與去向,農委會也根本不知道永成售出的飼料油來源是否也含有廢食用油,更沒有追查與永成交易的飼料廠有哪些兼營食用油脂業務。他要求食藥署應該從國內食用油脂大廠這端的交易紀錄回溯油品來源,才可能真正掌握越南大幸福公司油脂的流向。

陳其邁以永成為例,如果比較2014年1月到8月的油品進出貨量,永成只有進口牛油魚油兩個品項,且出貨量差不多,根本無法發現疑點。但如果從正義的進貨來源查驗,卻發現有1604噸的豬油透過人頭公司利用假發票的方式與永成進行交易。

陳其邁質疑,沒有進口一滴豬油的永成竟然可以出貨1604噸豬油給正義,這些豬油到底哪裡來的?他能想到的就是因為永成不只從大幸福進口餿水油,還有從台灣各地蒐集回收而來的大量廢食用油。這些回收油是否被永成利用假交易的方式,流竄入各個食品廠且被消費者吃下肚?

目前,飼料油與食用油、廢棄油部分,分別透過農委會、食藥署、環保署查核。但陳其邁說,這種源頭查核的方式,無法有效的追查出黑心油真正流向。此時,最需要的是從各大食品大廠的原料來源著手,檢驗各大食品廠的進貨來源,是否含有黑心廠商提供的問題油?透過各大廠商的購油來源檢驗,才能找出是否有像正義公司這類,運用假發票交易的情形,有效查出各食品廠是否有透過洗油、混油的方式,使用黑心油當作原料!

越南大幸福油品可能流入中國

立委陳其邁爆料,越南大幸福油品來源為當地回收油,永成為大幸福油品最大買家(攝影/汪文豪)
立委陳其邁爆料,越南大幸福油品來源為當地回收油,永成為大幸福油品最大買家(攝影/汪文豪)

陳其邁另指出,越南工商部在10月9日表示,大幸福出口的油品不只銷到台灣,也加工出品到澳門與馬來西亞,而且日前有台商向陳其邁爆料,頂新集團10年前在馬來西亞成立油廠公司,專門收購各類油酯,再與棕櫚油等等更便宜的油品混合後,出口到中國,規避中國的溯源管理。

他懷疑這些產品最終流向中國康師傅、德克士等頂新集團的產品中,因此頂新集團無論在中國、台灣的產品,都可能有疑慮!他要求頂新集團迅速說明其原料及油料來源,讓大眾安心!

永成「洗油」賣給國內哪些廠商仍無從得知

農委會昨晚公布,國內100至103年自越南大幸福公司進口相關產品共15家廠商,油脂類有4萬8,258噸,經過分析後,油脂類中含有食用油脂5,961噸、非食用油脂4萬2,297噸。

其中,食用油脂部分由食藥署查核,在全部5,961噸中,頂新佔了5,804噸,分別為豬油3216公噸、牛油2476公噸、椰油110公噸;正義公司157噸;永成則進口椰子油兩批共約223公噸。

目前,正義、頂新54項豬油的產品已經全部下架,牛油產品的部分,食衛署已向全國各地方衛生局宣告8項牛油品項,要求使用的廠商在明日六點前主動向各地衛生局回報,預計25日半夜十二點前全數下架。椰油部分由於9個月的有效期限已過,產品恐都已過期或吃下肚。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到底還有多少越南大幸福的餿水油,透過永成「洗油」賣給國內其他大大小小的食用油廠或飼料廠,衛福部食藥署與農委會畜牧處均推給檢方,並表示相關資料都被檢方扣押,無從得知。

新舊任衛福部長交接 新任部長:食安需跨部會協調

今日下午新任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正式交接上任,並在上午正式成立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交接典禮上,蔣丙煌表明,食安問題相當複雜,並不是一個部會可以完成的,需要跨部會協調。

10685570_10204185825153594_1608166541153423362_n (1)
新舊衛福部部長交接(攝影/黃沛云)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