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農藥殘留抽驗 不合格率超過一成 全聯芥菜超標280倍

食藥署與衛生局聯合監測103年市售、包裝場的農產品,是否有農藥殘留,昨日公布8月份抽驗結果,在抽驗的184件的農產品中,有20件農產品不符合規定,164件符合規定,不合格率超過一成。其中,民眾熟悉的賣場如全聯、松青超市、台灣楓康超市、頂好超市、南陽黃昏市場,以及彰化的百貨等,均名列其中。

超標產品中,包含全聯超市的芥菜農藥超標280倍,其餘農藥多數超標數十倍,另有兩件不得殘留的農藥也被驗出。

這次的市面抽驗產品,屬於終端監測,可見在源頭把關就已經有疏漏。對此,費雯綺表示,對於台灣有幾十萬的農民,政府做不到逐批檢驗,僅能隨機抽樣。因此,大型賣場、超商在源頭收購時,就應該做好把關,掌握好每個銷售環節,只要收購的廠商在購買農產品時,對每位農友的農產品確實做好檢驗,不收購不符合規定的農產品,市面上就不會以問題農產品出現。

目前,不合乎規定的產品都已通知衛生局追查來源,並告知農政單位,依法進行後續處理,檢驗的情形和抽驗地點如附表。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和第52條的規定,不合格的農產品都應該沒入銷毀,違者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4條規定,處以6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鍰。

食藥署建議,民眾在選購蔬菜水果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的商家。此外,蔬菜清洗時,建議先以清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部摘除,再用水浸泡10到20分鐘,換水1到3次,之後再以清水沖洗。水果則在用水沖洗後,再去皮食用。花草茶飲料建議將第1泡的茶水倒掉,這些,都有助於去除農藥殘留。

(以下名單為農藥抽驗不合格者,紅色字為情節較嚴重)

90

93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