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大立生鮮超市貢丸,驗出禁藥氯黴素 全聯烏骨雞用藥超標

衛福部食藥署今天公佈7、8月禽畜水產品藥物殘留結果,總計176件產品,合格率雖高達96.6%,但仍有6件不合格,其中來自台南大立生鮮超市的新竹貢丸,甚至驗到禁藥氯黴素,肉品來源為雲林,雲林縣政府已經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3萬元,農委會則表示還在追查來源牧場。高雄市全聯販賣的烏骨雞切塊也在違法名單。

可能引發心臟衰竭,氯黴素去年禁用

氯黴素屬於廣效性的抗生素,可用來治療禽畜和魚類的感染性疾病,由於價格便宜,是許多農民愛用的藥劑,但人體吸收後,可能導致再生障礙性貧血、紅血球發育不全、白血病缺乏症,甚至可能心臟衰竭,且就算煮熟也無法完全破壞成分,許多國家早已禁用。

食藥署雖早在10多年前就規定,禽畜水產品不得檢出氯黴素,農委會也在2002年規定,禁止使用在「產食動物」如豬和魚類,但狗、貓、馬等非產食動物,還是可以使用,因此非法流用的情況屢見不鮮,去年監察院還曾經糾正農委會,指防檢局管控不力,要求全面廢止。防檢局在去年8月9日,全面禁止氯黴素。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貢丸原料大多來自生產量下降的淘汰母豬,因此比較常檢出氯黴素,但農委會每年都執行畜產用藥監測,今年抽驗畜牧場852件雞隻,全數合格,另針對畜牧場及屠宰場畜禽,進行3535件氯黴素殘留檢測,有1件不合格,消費者選購畜產品時,可認明產銷履歷或CAS 標章,品質比較有保證。

image007

全聯烏骨雞也中標

另外有2件貢丸被檢出用藥殘留過高,其中南投縣鹿谷農會超市販賣的正新竹貢丸,鎮定劑Azaperone達到0.16ppm(標準值0.06)、抗生素芐青黴素0.12 ppm (標準值0.05);屏東的台灣大貢丸,亦菌劑恩氟奎林羧酸0.39 ppm (標準值0.1)、芐青黴素0.33 ppm (標準值0.05) 。

其餘三件不合格都是烏骨雞,分別是高雄市崗山全聯販售的烏骨雞切塊,驗出廣效型殺菌劑「三甲氧芐氨嘧啶」0.157 ppm (標準值0.05)、新北市悅湘源小館,抗球蟲藥「羅苯嘧啶」0.2 ppm (標準值0.1) 、苗栗縣北苗市場的攤位,「三甲氧芐氨嘧啶」0.10 ppm (標準值0.05)

農委會重申,按照《動物用藥品管理法》,若使用藥物但未遵守安全停藥期,殘留超標者可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使用來歷不明或未經核准的動物用藥品,可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1年內再犯者更可處50萬元以上250萬元以下罰鍰,並可公布違規業者資料。

image003

33

 

image011.jpg
標榜HACCP安全食品貢丸也用藥超標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