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2014台灣重要基改新聞選輯-法令篇

#投票去–>【首次 i-Voting】2014台灣十大重要基改新聞票選活動,開跑了!

回顧2014年,對於台灣非基改運動來說,深具意義。不僅在法令上取得重大進展、生產者與廠商更積極推出各種非基改食品,以及消費者藉由社群力量展開多樣化民間行動。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於歲末年終之際,分別以「法令」、「產品」及「社會行動」等三個面向選出深具代表性的基改新聞事件。當然,既稱精選,難免具有部分的主觀意識,遺珠之憾也無可避免,還請各地網友協助參與指正。

期盼這些簡短的新聞摘要能讓正在電腦前的各位,稍微了解每天吃下肚的食物和台灣這塊土地上正在發生的事。

【法令篇】

 1.新版《食管法》三讀 基因改造食品原料入法

參考新聞: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案

摘要:2014年2月5日,《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完成修法並將基改食品納入規範,範圍含括基因改造原料之包裝食品、食品添加物及散裝食品的標示、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業者的查驗登記制度,以及基因改造原料之食品輸入業者的追溯追蹤系統。

入選原因:基改食品原料納入法規規範  管理位階提升

2.衛福部擬將非基因改造食品原料之非故意摻雜率由現行5%下修至3%

參考新聞: 基改標示從嚴?衛福部僅微調  民團批失信

摘要:依據立法院第8屆第4會期第一次臨時會議通過之附帶決議,主管機關應滿足國民享有健康安全食品及知的權利,非基因改造食品原料之非故意摻雜率應採歐盟標準訂為0.9%,但衛福部召開專家會議之後,提出標準為3%的草案,遭民間團體批評失信且違背法令。

入選原因:衛福部不顧《食安法》之附帶決議,逕自召開專家會議推翻。

3.基改標示擴及食品添加物及散裝食品 2016年起3階段實施

參考新聞:基改食品標示  將擴及菜市場

摘要:在台灣,目前要求基改標示的範圍僅限包裝食品,依衛福部6月20日公布之三項基改食品標示草案,2016年起擴及食拚添加物及散裝食品,預計2018年1月1日全面實施。

入選原因:食品的基改標示範圍擴大,台灣民眾將擁有更多知的權利。

4.基改與非基改的玉米黃豆 今年10月起將有專屬貨號

參考新聞:玉米黃豆有無基改  貨號將分開

摘要:2014年10月起,基改及非基改的玉蜀黍、玉米粒、大豆、大豆粉等10項中華民國輸出入貨品將有各自專屬貨號。非基改的產品報關時,必須出示檢驗證明,由食藥署抽驗,以掌握進口量及源頭管理。

入選原因:每年進口基改與非基改黃豆和玉米的數量,不再傻傻數不清。

5.高市抽查校園午餐黃豆製品 1件基改豆腐因標示不符遭罰

參考新聞:基因改造食品農藥殘留檢驗及標示查核結果

摘要:高雄市衛生局抽驗學校營養午餐食材及校園周邊黃豆、黃豆製品及玉米,29件符合規定;但有1件台中市中港興食品所製售的「麻鍋鐵專用豆腐」,產品外包裝標示「具非基因改造」,卻被驗出含有8%基因改造黃豆成份,與規定不符,依法開罰。

入選原因:各縣市仍有不定期抽查非基改食物,廠商別抱持投機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