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安到食安請問縣市長】連江縣:校園午餐非基改、發展不能全靠賭場、海漂垃圾嚴重需解決

10941789_10205100032435439_485589989_n「從農安到食安,請問縣市長」系列報導的第七站,我們來到連江縣。連江縣就是馬祖,由南竿、北竿、莒光、東引等島嶼組成,總面積29.54平方公里。在國共對峙的年代,島內經濟以軍人消費為主,自從一九九二年終止戰地政務後,馬祖駐軍逐步減少,目前駐軍約五千人,人數不到全盛時期的八分之一。

馬祖的戶籍人口一萬兩千人,常住人口五、六千人,撤軍後島內發展以觀光為主,農漁業的規模較小,漁業從業人員七百多人,漁船兩百六十多艘,白鯧、淡菜、黃魚、蝦皮等為主要漁獲。農作種植面積只有八十六公頃,主要種植甘藷、玉米及葉菜類作物,由於馬祖冬天氣候較台灣本島寒冷,當地冬季蔬菜類似台灣的高冷蔬菜,口感甜脆,蘿蔔、高麗菜、大白菜被稱為「馬祖冬季三寶」。

新任連江縣長劉增應是醫師出身,過去曾擔任連江縣立醫院院長、連江縣衛生局局長。他表示,台北市最近要推動「田園城市」,規劃開放市府前的廣場當菜園,其實連江縣政府已經在做了,縣府前有一片兩公頃的菜園,居民在那邊種菜四、五十年,那也是馬祖最大的一片農地。劉增應認為馬祖的家戶農業規模小,推動有機農業的驗證成本過高,比較適合推動無毒農業。

「健康島嶼,幸福馬祖」為劉增應的施政主軸,在學童營養午餐部分,他認為基改食品雖然沒有直接證據顯示對人體有害,但是對生態的影響卻是明顯可見,這次大選前,民間團體推動「校園午餐使用非基改食材」承諾書,連江縣在選前雖未簽署,不過他在接受上下游專訪時明確表示,「我願意簽署這份承諾書,連江縣要推動校園午餐用非基改食材,同時也將請教育局規劃落實的作法」。

三年前馬祖舉辦觀光博弈特區公投,投票結果支持者多於反對者,不過目前博弈法仍在立法院二讀階段,馬祖要設置賭場、國際渡假村恐怕還有得等。劉增應說,他身為民選首長需尊重公投結果的民意展現,但是博弈法的進度無法「操之在我」,馬祖的發展與其等待賭場,不如先擴充基礎建設,讓馬祖對外的海陸交通更便捷,才能打造永續的觀光產業與在地產業。

過往馬祖是國共對抗的前線戰地,現在則轉為兩岸交流的中繼站,今年五月馬祖將開通直達福州黃岐的航線,三十分鐘內就能到達中國大陸。劉增應認為馬祖可以善用地緣政治的改變,利用台灣的資源、大陸的市場,創造馬祖的進步繁榮。

兩岸互動除了人流、物流,還有垃圾漂流。馬祖與大陸福州最近的地方只有九千多公尺,九龍江、閩江口每年漂流到馬祖沿岸的垃圾,估計有八百公噸,超過馬祖全年垃圾量的一半。劉增應認為這已超出馬祖自己能處理的範圍,他建議環保署、陸委會成立專案解決馬祖的海漂垃圾問題,此外,他也表示願意與關注海洋垃圾議題的民間團體合作,進一步研究海漂垃圾的數量、內容、分布範圍,「讓我們有更好的知識,作為兩岸談判的基礎,以及解決問題的依據。」

以下為上下游記者專訪連江縣長劉增應的內容整理。

問:馬祖近年推廣無毒農業,請問目前推廣成效如何?未來預計如何推動無毒農業?

1476319_1039293862753050_7899559641131047340_n
連江縣府前有一片兩公頃的菜園,居民在那邊種菜四、五十年。

答:台北市的柯市長說要推動城市菜園,其實馬祖已經在做城市菜園了,連江縣府前就有一片兩公頃的菜園,縣民已經在那邊種菜四、五十年了。那片菜園是民眾自己的地,大概是馬祖最大的一片農地,不過上頭有五十個地主,每個人只有一小塊。

這也反應出馬祖農地規模小的狀況,若要推動有機農業,認證檢驗費用高,農民入不敷出,參加意願低,因此馬祖並不適合全面推廣有機農業。我們目前是以「無毒農業」為方向,輔導有意願的農民從事無農藥栽培,使用有機肥料,以生物防治取代農藥,並補助農民健康的種苗。

馬祖的自然環境很好,冬天氣溫低,早晚溫差大,蔬菜的品質類似台灣的高冷蔬菜,我們冬天生產的蘿蔔、高麗菜、大白菜稱為「馬祖冬季三寶」,產量足夠島內消費,還可以賣到台灣,未來我們規劃以「無毒蔬菜」為特色,讓馬祖的蔬菜銷售更順暢。

問:請問馬祖國中小學生每餐的營養午餐費用是多少?縣府一年編列多少預算?有規劃調整營養午餐費用嗎?營養午餐的食材主要來自哪裡?

1779166_1039055406110229_6791187913512635796_n
馬祖縣長劉增應

答:馬祖有五所國中、八所國小,每個學生的營養午餐費用是六十元,東引島、莒光島的學校,包括東引國中小、東莒國小、敬恆國中小,因為是離島的離島,物資運送費用更高,因此這三所學校的營養午餐費為每人七十元。

連江縣的學生營養午餐餐費由縣府全額補助,一年的營養午餐經費編列一千兩百多萬,金額應該也是全國最高,因此短期內我們沒有規劃再調高營養午餐費用,供應全馬祖中小學生的營養午餐。

在食材的部份,蔬菜、魚貝類來自馬祖在地,其餘食材多半來自臺灣。馬祖的學校數不多,相對容易控管食材的來源與品質。除了吃在地,食農教育也有推動的必要性,讓馬祖的孩子認識更認識農漁業,仁愛國小在校內開闢菜園,讓學生有實際操作的經驗,此外我也希望馬祖的國中小規劃系列校外教學,讓學生更親近在地的農漁業樣貌。

問:民間團體在這次大選前也推動「校園午餐非基改食材」的承諾書,詢問候選人是否願意推動校園午餐採用非基改食材。請問您對基改食品有什麼看法?縣府有規劃推動校園午餐非基改的構想嗎?

答:基改作物對人類的害處,目前還沒有直接的科學證據,不過基改作物對生態問題的影響則是比較明確可見的。因此不論從維護學童健康的角度或是環境保護的角度,連江縣府都願意推動「校園午餐使用非基改食材」。

目前台灣的基改食材都來自國外,也有基改食品標示,可以透過標示來辨別,我們會要求學校採用非基改食材。我願意簽署民間團體推動的「校園午餐非基改食材」的承諾書,我也會請教育局做進一步規劃,擬出落實這項政策的作法。

問:「觀光賭場管理條例草案」目前在立院二讀階段,這項條例與馬祖的博弈事業密切相關,若設立觀光賭場,需面對治安、自然生態等問題,請問縣長對於馬祖設立賭場、國際度假村的看法是什麼?

10923255_1039291876086582_8932628043881445939_n
馬祖南竿島的北海坑道,早期為軍事用途,由人工開鑿的通道,讓船艦沿著通道上岸,躲避敵軍砲火攻擊。近年才開放民眾參觀。

答:馬祖長年以來交通不便,加上戰地政務終止後,國軍人數銳減,地方經濟轉為發展觀光旅遊產業是明確的方向,但這是緩慢、長時間的過程,加上目前馬祖的海陸交通並不是很便捷,使得觀光量更無法提升,不少鄉親期待馬祖蓋賭場、國際渡假村,希望用賭場來換機場。

二○一二年連江縣舉辦博弈公投,支持博弈1795票,反對1341票,以比例來看,贊成方57.24%,反對方42.76%,贊成人數超過有效投票數二分之一,通過馬祖開放設立觀光賭場。不過仍要等博弈法通過,才能進行招商程序,目前我們就等待立法院的進度,如果立院通過博弈法,我們就依照相關法令辦理招商。

我是民選的地方首長,不能說支持或不支持博弈,既然公投已經過了,我們就是依法去做。未來進行開發商評選時,治安、生態等問題都會納入評選條件,把開發商對馬祖整體的效益提到最高,負面效益降到最低。

不過開發賭場、國際渡假村等程序,都需要等博弈法通過後才能推動。我認為博弈法能不能過、會不會過,都不是可以操之在我的,馬祖還是要往前進步,不能坐等賭場到來,我們自己可以操之在我的事情,例如馬祖對外的海陸交通需要更便捷,馬祖需要發展在地的產業,這些都是要加快腳步去做的。

產業才是馬祖永續發展的根本,縣府的工作就是打造基礎設施,輔導在地產業永續發展。以在地產業來說,目前馬祖還沒有發展養殖業,我希望在我的縣長任期內,引進台灣民間的資金、人力、技術,發展馬祖的養殖業,例如鮑魚、海參、海帶、黃魚、淡菜等。

問:請問縣長對馬祖未來的發展有什麼規劃?

在國共對峙年代,馬祖是前線、戰地,現在兩岸緩和後,馬祖的地緣政治位置改變了,從台灣的邊陲轉為兩岸的中繼站。我認為馬祖應善用地緣政治的改變利用台灣的資源、大陸的市場,創造馬祖的進步繁榮。

今年五月一月馬祖將開通往福州黃歧的航線,從馬祖到對岸的福州黃歧只要二十五分鐘,可以形成馬祖與對岸的一日生活圈,福州就是馬祖很大的市場。

現在台灣的服貿是困難重重,不容易過關,我認為可以讓馬祖作為兩岸的自由貿易試辦區,先行先試,一方面有台灣海峽阻隔,不致於影響到臺灣本島的發展,另一方面可以觀察試辦區的運作狀況。

不過兩岸的往來,除了人流、物流、金流,還有垃圾漂流。很多垃圾從中國大陸漂來馬祖,我們估計一年有八百噸的海漂垃圾堆積在馬祖沿岸,這個數量非常驚人,已經超過馬祖全年垃圾量的一半,遠遠超過我們能處理的能力範圍。

連江縣府希望環保署將馬祖的海漂垃圾納入專案計畫,協助解決問題,也希望陸委會把海漂垃圾納入兩岸談判議題,把中國大陸也拉進來共同面對。

我們也很歡迎跟研究海漂垃圾的民間團體合作,進一步研究海漂垃圾的數量、內容、分布範圍,讓我們有更好的知識能夠來處理,作為兩岸談判的基礎,以及解決問題的依據。我們對海漂垃圾有更好的知識,就越知道用什麼方式來處理會更有效率。

【農安到食安 請問縣市長】系列報導請點選這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