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水注意】防自來水二次污染 地方衛生局呼籲加強通報

文/上下游記者趙敏、郭琇真

新北市板新、林口地區、桃園市以及新竹縣新豐、湖口地區等地4月8日凌晨零時起實施第三階段限水,10日凌晨又恢復供水。限水區域是否傳出自來水二次污染引發民眾腹瀉的案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說,目前沒有接到地方政府衛生局通報發生群聚疫病,這幾年也較少聽聞因自來水停水後恢復供水導致腹瀉案例。

不過周志浩表示,旱災期間常見跟飲用水有關的腸道傳染病包含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他再三呼籲民眾於限水期間要關掉抽水馬達,自來水剛開始恢復供水時,先放流一些前段水源。如果發現顏色異常、有怪味,建議聯絡自來水公司,而且水一定要煮沸再飲用,才能降低疾病風險。

新北市、桃園市和新竹縣衛生局都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因恢復供水而喝到不乾淨飲用水導致群聚腹瀉的通報,不過各縣市衛生局平時都有宣導抗旱或防疫衛教資訊。

downloadfile_url
圖片來源/衛福部疾病管制署

新北市:停水關馬達、醫療院所加強通報

3387215313_1738d78f73_b

2002年新北市三重區曾發生因停水期間馬達空轉,復水時負壓造成水汙染而引起民眾飲用後腹瀉,有此慘重經驗後,新北市衛生局這次停水都有特別提醒民眾水塔和蓄水池須保持衛生,而且限水期間必須關閉抽水馬達。

新北市衛生局局長林奇宏解釋,現今地下接管率達75%,已能有效降低汙染物外溢或交叉感染等風險,「城市基礎建設已比12年前好很多,」停水前也有特別呼籲民眾,即使沒水仍應保持衛生習慣,例如用酒精乾洗手,並請醫療院所提高警覺,有疑似群聚感染現象立即通報。

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李佳琪則提到,目前已啟動疾病監測,提醒各醫療院所發現群聚感染現象立刻通報衛生局,衛生局再展開調查,民眾還可上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防疫專區、抗旱專區查詢衛教資訊。

桃園、新竹網上公布防疫抗旱守則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表示,雖然目前還未接到群聚感染案例通報,不過平常衛生局就會透過衛生局網站「抗旱專區」向民眾宣導衛生觀念,例如停水後,恢復供水時,應避免飲用前段水源、確實清洗食材和餐飲用具等。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說,如果是腹瀉個案可能要評估狀況,看是否為個人身體因素引起,但如果是同一地區發生群聚腹瀉,會由醫療院所通報,衛生局再啟動調查,採樣食物或檢測水質,如果確定是水汙染引起疫病,會加強環境消毒,平日也有宣導衛教資訊,例如疾管署發布的「防疫基本功12招」就是今年推廣的重點。

78
圖片來源/桃園市衛生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