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4-29新竹市校園午餐家長培力講座報導

4/29(三)新竹市校園午餐家長培力講座,由新竹市三民國小家長會主辦,新竹縣市校園午餐行動協辦。本次講座的目的是希望培力關心午餐的家長,一起協力合作提升校園午餐品質,落實食育及環境教育。

雖然是在星期三下午,但卻仍有30多名家長出席參與。新竹市目前共有19家中央廚房,每天供應全市至少5萬份校園午餐,其中三民國小每天的供餐量即為6500份。該校家長會十分關心校園午餐,因此邀請全家盟、新竹縣市校園午餐行動、校園午餐搞非基團隊、科園國小家長會長,一起分享校園午餐的各個面向。

全家盟孫文昌執行長就全台校園午餐的結構面,提供家長思索午餐的價格合理性、午餐的分配正義,最後他並呼籲:1、午餐不只是餐盤上的問題,而是要全體師長帶著孩子關心環境,午餐及食安的議題才會可能解決。2、在校園午餐供應契約上,家長代表應該要能參與,不應侷限專家學者。否則看到的問題及建議,無法實質影響招標契約。

新竹縣市校園午餐行動發言人彭桂枝,報告新竹縣市校園午餐的發展現況,並提供台中區監廚經驗分享。午餐的提升有賴家長會的投入,監廚工作、午餐工作會議,都要橫向及直向連結回家長會。

校園午餐搞非基團隊黃嘉琳,報告全台非基改推動情形。目前高雄已經推動9成,台北市盒餐公會也將與中衛中心進行非基改食品追溯系統的建立。相關細節可以查訊GMO FILE網頁。

新竹市科園國小家長會長孟琬瑜,分享過去幾年到現在,科園國小如何推動都市食農教育。藉由校長、教師、家長、學生的協力合作,共創美好校園。另外,她也分享類另類戶外教學的可能性。

校園午餐的品質提升及食農教育的落實,真的需要更多人的投入及耕耘,以及縣市政府的真正重視!

4/29講題及流程:

13:30-14:00三民國小校園午餐業務說明(BY陳智龍校長)
14:00-14:30食安是最重要的國安問題(全家盟食安小組執行長孫文昌)1040429孫文昌分享
14:30-15:00新竹縣市校園午餐的發展及校園午餐和家長的關係(BY新竹縣市校園午餐行動發言人彭桂枝)
15:00-15:30校園午餐非基改推動情形(BY校園午餐搞非基團隊黃嘉琳)1040429黃嘉琳分享
15:30-16:00都市國小食農教育對孩子的影響(BY科園國小家長會長孟琬瑜)1040429琬瑜食農教育
16:00-16:30綜合座談

參考網頁:

孫文昌執行長粉絲專頁「香噴噴安全食品專賣店」

「新竹縣市校園午餐行動」粉絲專頁

校園午餐搞非基GMO FILE

科園國小食農教育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