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光部落自種自銷五月桃 師生總動員 賣水果換畢業旅行

為了解決桃園市復興區三光泰雅部落農產銷售的問題,三光國小去年與家長、農民共同建置網路平台,擺脫盤商議價,自產自銷,今年學校善用教育部提供的數位教學資源,擴大籌備「桃花季」一系列的農事體驗,整合部落人力,期望透過觀光活動進一步帶動部落經濟,同時也能讓學生們有機會至日本進行畢業交流。

三光位處玉峰溪、巴陵溪和大漢溪三條水源匯集處,因陽光自三方照射進河谷中而得其名,該地區包含了三光、爺亨、砂崙子等數個泰雅部落。三光里海拔約在500至900公尺間,20、30年前族人引進平地水蜜桃栽種,取代生產過剩的紅娘芭樂,由於三光水蜜桃產季在五月,因此又有「五月桃」的稱號。

11226933_1002410293104080_5169627834209934720_n
(攝影/郭琇真)

水蜜桃收購價低 學校社區共架網路平台 自種自銷

 笑容靦腆的果農張志勇,談起水蜜桃的種植十分專業,他的父親就是當年第一位引進五月桃的果農。張志勇承襲父親衣缽,持續進行水蜜桃改良,而且採取「多樣品種、分開管理」的思維,抵禦同一水蜜桃品種量過多,恐導致價格低落的窘境。

張志勇的果園共有原生種、台農1號「春蜜」及台農4號「紅玉」三個品種,由於三者產季約略相差10到15天,他將三種五月桃分開管裡,以分散風險。他指出,25年前父親種植的水蜜桃批發價一斤可賣到80元,現在中盤商收購一斤最低只有20元,去年三光國小開設網路平台後,中盤商喊價大約都提高到45元了。他現在更嘗試將美國加州蟠桃與台灣平地水蜜桃嫁接,努力開創新型品種。

DSCF1563-1000
果農張志勇,三光部落種植的水蜜桃約有30公頃(攝影/郭琇真)

三光里每年到了2月遍地就開滿桃花,時序進入4月,桃花樹上結滿青色桃子,等待5月果皮由白轉紅就得快快採收,送至消費者手中。三光國小校長伍鴻麟表示,去年設置「三光國小親師生學習農場」後,總計販售1萬盒水蜜桃,的確得到「產銷獲利」及「學校資源挹注」的雙贏局面。

因為去年的成功經驗,今年參與的果農也從原本的10來人增加到40人,為此,三光國小擴大行銷活動,從2月桃樹開花起便辦理「桃花季」,吸引民眾前來體驗桃花果園剪枝的樂趣,同時搭配泰雅文化的推廣以及部落美食的品嘗,配合4月中的「疏果期」,三光行銷團隊舉辦「醃桃」活動。

每次活動舉辦報名人數動輒高達150人,面對如此龐大的人數,觀光資源不夠的三光,全由師生、家長與農民自己來,他們善用教育部投注偏鄉的數位機會中心(DOC)資源以及資策會在部落裡建構的無線寬頻網路環境,「只要手機Line一聲,大家幾乎隨傳隨到。」三光數位機會中心駐點人員、家長暨農戶陳惠陵說。

從拒絕轉而嘗試 網路真能解決經濟問題

DSCF1638
三光數位機會中心駐點人員、家長暨農戶陳惠陵(攝影/郭琇真)

陳惠陵指出,所有想要參與「三光國小親師生學習農場」平台的農民,都必須先到學校修讀30個小時以上的數位機會中心課程才可加入。多年前,她騎著機車在部落到處吆喝農民參加DOC的課程時,農民總是回她:「電腦可以幫我砍草嗎?可以幫我摘水果嗎?」

起初陳惠陵聽了很沮喪,直到網路平台成立了,農民發現「原來數位真能解決肚子溫飽的問題」,紛紛報名參加DOC,她表示,現在農民都很願意待在教室上一整天的課。

今年為了教導果農製作名片和謝卡,引導他們接觸小畫家,多數學員也從過往「先拒絕」的態度轉而成「先嘗試」,當中還有農民因為不識字,只好努力在謝卡上寫上「1、2、3」三個數字,表示歡迎你的意思。農民對於資訊學習的成長與態度,在她眼裡看來都非常感動,很有成就感。

DSCF1643-1000
由果農自己練習製作的名片和謝卡,當中還有農民因為不識字,只好努力在謝卡上寫上「1、2、3」三個數字,表示歡迎你的意思(攝影/郭琇真)

目標:賣出2萬5000盒 一圓學生日本旅行夢

此次奮力販賣五月桃,規劃一系列的農事體驗活動,除了希望帶動部落經濟外,學校和家長們也希望能一圓學生到日本旅行的夢想。伍鴻麟說,3年前,高齡83歲的日本人村崎春來到三光部落,因為三光在日治時期稱作「雁鳴」,村崎春的父親曾在這當警察,受部落族人不少照顧,因此村崎春一直希望能到三光部落裡致謝,完成父親心願。

伍鴻麟表示,村崎春和學生接觸後春每年總會熱情寄送文具、論語教材給學生,今年學生聽聞有出國旅遊的機會,紛紛提出想到日本看村崎春爺爺,雖然到日本的機票、旅費不低,但看到學生望著飛機興奮的表情,再怎麼樣都要努力達成,他笑說:「願望許大一些,部落的機會就會多一點。」

此次日本旅行,三光國小還預計到四國德島市的相生小學進行文化交流,總計5天的旅程,20位學生、8位部分自費的老師,大概需要90萬元的旅費,伍鴻麟期望,今年能賣出2萬5000盒,好帶學生一圓日本夢。

三光國小五月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maypeach   (訂購網址點選這裡

P_20150504_142542
三光國小的五月桃,充滿部落的謝意(圖片提供/三光國小)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