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和平國小稻米收割樂暨米食體驗(上)

5/18(一)一早8點不到,小編出現在高雄市岡山區的和平國小,學校的小朋友每一個都顯得十分開心愉悅,因為今天學校要進行稻米收割樂暨米食體驗戶外教學,8點在全校的廣播聲中,全校師生集合在中庭,準備出發。

SONY DSC

   學生雀躍地等待出發

 

9點左右我們到了位於大寮的陳家成農友的有機稻米農場,農場工作人員與第一社大樂活自然農園社老師們,已經在路口迎接我們,印入眼前的是一片黃澄澄的稻田,飽滿的稻穗低著頭等著我們去收割。

SONY DSC

SONY DSC

飽滿的稻穗等待我們收割

收割稻子體驗,在還沒有收割機的時候,過去的農人是以鐮刀一把一把的進行稻田收割,所以農村才需要以交換工方式進行以利收成,我們這次也是以鐮刀一把一把的體驗收割,先由陳家成老師示範如何使用鐮刀收割稻子,學生再每人收割3-5把稻子體驗,小朋友們也非常開心的與自己收成的稻子合照。

SONY DSC

小朋友體驗收割與分享收割喜悅

爆米香體驗,相信很多人都吃過爆米香,但應該很少有人可以參與爆米香的過程,原來在過程中要不斷的滾動桶子,注意溫度與壓力,用來爆米香的米還是農場自產的有機米,壓力一到,碰的一聲,米香爆好了,伴隨的飛揚起來的米粒,空氣中飄散著淡淡的米香,緊接著倒進一個方形容器,拌入麥芽糖攪拌,輾壓成型,最後裁切裝袋,動作十分流暢,小朋友也吃得不亦樂乎。

SONY DSC

米的過程,一粒米如何從收成到白米?稻穀變成白米前又需要經過多少過程?又有多少其他產物,農場老師帶著小朋友認識稻穀、糙米、白米、米糠等,讓學生理解自己吃的米是如何來的,最後,也讓我們自己裝白米封袋,完成屬於自己的產品。

SONY DSC

小朋友認真地聽老師說明

SONY DSC

 自己包裝屬於自己的白米產品

SONY DSC

(未完待續~還有更精采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