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多元文化-從創客餐桌到低碳飲食

當多元文化結合從產地到餐桌的概念,會有什麼樣的火花?

在這樣的概念下,第一社區大學的兩個自主性社團-多元文化・香料魔法社與樂活自然農園社,合作舉辦了5月16日剛結束的「從創客餐桌到低碳飲食」工作坊,結合多元文化與農園及烹飪,儼然就是一場南洋文化版本的從種子到餐桌。

 

0516new

從創客餐桌到低碳飲食的海報

 

這場工作坊從活動前兩個月就開始籌備,籌備的不只是宣傳,更重要的是當天活動需要的食材,需要提前規劃事先栽種,為此農園社的老師們也忙碌不已,終於在天公的幫忙下,該收成的作物也都在前一周送到「吃香喝辣聊南洋文化」班的老師與「多元文化・香料魔法社」社團成員手中,進行食材的前置作業,也感謝每一位辛苦的老師與社團成員。

 

活動當天一早,農場已經為當天的中餐忙得不可開交,後場忙碌的情況則一直持續到工作坊結束,也真是辛苦香料魔法社的社團成員了。

 Jpeg一大早  大家就忙得不可開交

 

九點一到,首先進行的是多元概念、文化的輕旅行,由陳愛玲老師帶領我們了解何為辛香料,另外由郭乃綺老師帶領我們理解什麼是創客、低碳飲食與從產地到餐桌。而在了解何為從產地到餐桌之後,我們緊接著由農園社的老師帶領,解說農場以及實際的採擷,真實體驗從種子到餐桌的感受,你中午吃的就是農場所採收的。

 2015-05-16_10-31-09_679老師帶領學員親自採擷  學員還直接試起味道來

Jpeg

一些不是來自農產自產的食材  也全都符合在地飲食的概念

採擷與解說完畢,回到位置上,由陳愛玲老師繼續為我們說明Halal的飲食,並製作咖哩餃,原來Halal就是所謂的穆斯林的飲食,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是清真認證,會特別說明Halal的原因,老師也特別說明,原來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國家不在中東,也不在北非,而是在東南亞的印尼,而透過講座也讓我們對Halal的飲食有更多的了解,然後愛玲老師開始帶領大家製作咖哩餃,每個人都很開心地製作屬於自己的咖哩餃。

 Jpeg陳愛玲老師為我們說明Halal的飲食

 

咖哩餃製作結束後,則由吳觀妹老師帶領我們了解越南粽文化故事與實際製作,平常台灣吃粽子是端午節的文化,而越南卻是過年吃粽子,而且粽子有圓的跟方的,代表天圓地方,另外也說了關於越南粽子的由來故事,對越南粽子緣由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立報的報導,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3872

 Jpeg第一社大張金玉主任 開心的與自己製作完成的越南粽 合照

做完越南粽子,重頭戲登場,那就是吃中餐啦,從種子到餐桌,理解跟吃都一樣重要,老師也說明了所有的食材,不是來自農場,就是在地食材,而看了讓人口水直流的菜單如下:

開胃菜:涼拌木瓜(蔬食)、自製綜合滷味(蔬食)

湯品:印度豆粥與脆餅(蔬食)

主食:福菜餛飩拌美濃手工麵帕粄(蔬食)

飲品:羅望子茶(排毒茶)

特別介紹:咖哩餃、越南粽子

Jpeg涼拌木瓜(蔬食)

Jpeg自製綜合滷味(蔬食)

Jpeg自製綜合滷味(蔬食)

Jpeg印度豆粥與脆餅(蔬食)

Jpeg福菜餛飩拌美濃手工麵帕粄(蔬食)

Jpeg越南粽子

 

豐富的中餐,大家吃得不亦樂乎,而且豐盛到人人都有外帶的食物,完全沒有剩食。

用過中餐後,下午場的講座則由愛玲老師講授辛香料走進你家廚房,以及吳觀妹老師講授椰奶學問何其大,讓大家收穫良多,而工作坊也在下午的講座結束後結束,會後老師們的交流,也讓我們思索未來應該可以持續舉辦這樣的工作坊,進行更多的交流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