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暑假來去里山「刈稻」、「播禾」!

IMG_3877端午將至,再過不久就是夏至了,「夏至」一到也正式宣告夏天的來臨。最近,大家應該都有感受到太陽公公散發的「熱情」吧。而裡山塾稻田裡的稻子也沐浴也在這「熱情」的太陽光下、吸飽了天地間的精華養分結穗了唷!

還記得剛插秧時才一個手掌高度的稻苗,稀稀疏疏地(因為被福壽螺吃掉了)散落在稻田裡,經過了三個月的時間,竟然已長到肚子的高度了,田裡更是綠油 油的一片像張大地毯。還有啊,這片稻田也曾經是台灣二級保育鳥類─彩鷸,為小寶寶選定的家園唷!這應該是最有信服力的友善環境認證吧。

IMG_3877我們預計在小暑過後的7/11、12日收割田裡的稻子,歡迎各位對大自然、農事有興趣的大朋友小朋友來參與夏日的收割盛事,與我們一同分享收成的喜 悅!除了單日的刈稻活動,如果你想多點時間停留在里山,體驗里山的農家生活,還有7/18~19日的「來去里山住一晚」刈稻版可選擇喔。

而完成了一期稻的收割,里山的農夫也不得閒,馬上緊接著準備大暑過後的二期稻播禾;炙熱的夏天,腳踩在冰涼的泥土裡,彎腰將一叢、一叢翠綠秧苗播入泥中,腰痠了,IMG_3877挺直背,用頸上的毛巾擦乾額頭汗水,讓夏日微微的徐風帶走身上的熱氣,繼續彎腰播禾,身子雖累,但心靈卻感到滿足。8/1、8/2「里山播禾」開辦,歡 迎大小朋友一起來體驗感受與土地近距離接觸的踏實感吧。

[7/11(團體)、12(散客) 里山刈稻 簡章下載]
[7/18-19 來去里山住一晚 簡章下載]
[8/1(團體)、2(散客) 里山播禾 簡章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