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包裝場衛生稽查 眾多知名品牌不合格 已改善符合GHP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今(8)日公布咖啡飲料包裝廠的衛生稽查結果,受檢驗的26家包裝廠中就有16家不合格,包括知名品牌西雅圖極品咖啡(台北馥餘)、開元、金車、統一、味全、古坑農會、比菲多等。不合格業者均已要求當場改善,或於7月1日前複查合格。(詳見食藥署公布抽驗結果

今年5、6月間食藥署聯合地方衛生局進行咖啡飲料包裝廠的稽查,除檢視業者生產的咖啡飲品原料來源,並檢查生產作業環境是否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簡稱GHP)和食品添加物的使用規範。

知名品牌咖啡包裝衛生要求

16家不合格的名單中,包括5月時已公布的宜蘭金車、桃園統一、台南三皇生物科技(生活)等3家業者,當時金車、統一未落實病媒防治措施;三皇生物科技善化廠則天花板、地板、通風口、牆面並不夠整潔。而這3家業者已於6月前複查合格。

其餘新增的13家業者,包括西雅圖極品咖啡(台北馥餘)、鮮一杯系列咖啡(新北拉瑞亞)、桃園翔淇、福達、金車中壢廠、源友平鎮廠、開元食品觀音二廠、台中禾金、名典、味全、雲林古坑農會、台南比菲多、高雄合聖等。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姜寶仁(攝影/潘子祁)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姜寶仁(攝影/潘子祁)

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姜寶仁說,由於現在天氣過熱,部分加工廠為求通風,沒有放下「防蟲簾」,導致多數廠商未落實病媒蚊蟲防治的設施;另外,桃園翔淇沒有設置食品添加物專櫃,而新北拉瑞亞、桃園開元則缺乏完整的溼度管理措施。

另外,台中味全、古坑農會食品加工廠、台灣比菲多、高雄合聖等4家公司,違反GHP情節輕微,「像比菲多冷凍食材沒有離地、離牆,」或古坑農會標示不夠精確,在地方衛生局稽查時已當場改正。

而專案人員稽查工廠時,也同時抽取37件熟咖啡豆,針對其原料農藥、赭麴毒素殘留進行檢測,全數都符合規定。食藥署表示,咖啡若倉儲不佳、未確實真空保存,潮濕高溫的環境會讓咖啡豆經黴菌產生赭麴毒素,長期攝取會造成肝腎病變。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