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嵐脆梅二氧化硫殘留過量 加工業者:添加偏亞硫酸氫鈉所致,將減少使用

50嵐「脆梅」遭檢出二氧化硫0.138ppm(標準0.1ppm),經台南市衛生局追查發現貨源是楠西區果樹產銷班第三班。今衛生局人員分別前往產銷班加工廠和50嵐總公司稽查,產銷班長賴榮信說,脆梅因添加偏亞硫酸氫鈉殺菌漂白,且高溫水煮時間不足,以致二氧化硫殘留超標。產銷班會檢討作業流程,並減少食品添加物的使用。

賴榮信:脆梅未落實高溫水煮流程,導致二氧化硫殘留超標

台南市衛生局今(13)「兵分三路」分別前往楠西區果樹產銷班第三班、50嵐總公司和大台南28家分店稽查。在楠西果樹產銷班第三班的部分,班長賴榮信特別現場實際操作脆梅的製程。

賴榮信說,產銷班向梅農收購梅子後,會先經清水清洗、去除雜質,並添加食品級的偏亞硫酸氫鈉,用以殺菌、漂白;完成後再經清水清洗、瀝乾、3次糖漬後成半成品冷藏,依照訂單數量再經100度C高溫水煮殺菌、包裝、出貨。

賴榮信說,偏亞硫酸氫鈉會產生「二氧化硫」,可經由清洗、高溫水煮去除,而台東縣衛生局驗出二氧化硫殘留超標的脆梅,是在今年4月完成;由於當時是梅子的產季,數量龐大,作業員工可能因作業疏失而沒有落實高溫水煮的流程,導致二氧化硫殘留超標。

南市衛生局到楠西產銷班第三班稽查脆梅加工的情形。(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南市衛生局到楠西產銷班第三班稽查脆梅加工的情形。(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可否不添加偏亞硫酸氫鈉? 賴:可不加,但物流與銷售需全程低溫配合

賴榮信也坦承,脆梅加工過程中可以不添加偏亞硫酸氫鈉,前提是必須全程冷藏保存,且絕對不可以有水,由於無法確保物流運輸和通路上架時的冷藏保存條件,考量產品穩定性,才添加偏亞硫酸氫鈉。這次事件後,他們會檢討作業流程,考慮降低、甚至停用食品添加物保鮮的做法。

國內梅子重要產區的南投縣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長張勝正說,偏亞硫酸氫鈉除了防腐外,也能提升脆度、增進口感,但夢工廠製作的脆梅並不會使用,因為梅子經糖漬後,糖度可達50度,即有天然防腐的效果,不須添加其他防腐劑。不過他也提醒,保存脆梅時最好落實「冷藏」,開封後也應盡速食用。

50嵐總公司回應,問題脆梅已下架回收,公司內部也在評估是否調整8冰綠、梅子綠茶等產品內容,甚至可能停售該品項以避免爭議。

南市衛生局:將開罰產銷班,並加強稽查50嵐總公司、門市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依照《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偏亞硫酸氫鈉用作漂白劑時,可合法用於糖漬果實。食品藥物科股長卓金津表示,楠西區果樹產銷班第三班違反《食品安全衛生法》,可處以3到300萬元的罰鍰,雖然產銷班出具自主送驗SGS的檢驗合格證明,但這次出問題的產品批次並沒有自主送驗。

此外,衛生局也帶回2包新製作的脆梅,加強檢驗是否含有糖精或其他防腐劑。

食藥科長許惠美前往50嵐總公司稽查後表示,由於50嵐從產銷班購進脆梅後,再物流到高雄、屏東、台東分店去,因此才會在台東分店檢出,目前倉庫中都沒有存貨,因此沒有存貨可供檢驗。此外,50嵐今天也有新一批的四季春茶上市,因此衛生局也現場抽驗2批茶葉。

南市衛生局人員稽查50嵐之情形。(圖/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