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證之散裝驗證農產品需標示來源 農委會早已規範 食藥署另訂規定 多此一舉?

衛福部食藥署公告一項草案,要求國內通過有機農產品、產銷履歷和優良農產品(CAS)的散裝食品,必須自8月4日起開始標示產地、生產系統等資訊,不過因為現行通過官方三種生產驗證的農產品,以散裝型態販售的多是有機農產品,但農委會在《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驗證管理辦法》早已規定,業者販賣散裝的有機農產品需立告示牌標示品名和原產地,同時展示有機驗證的證書影本,不禁令外界質疑:「食藥署另訂規範的意義何在?」

通過有機、產銷履歷和CAS驗證的農產品 8月4日加強揭露資訊

食安問題不停歇,立法院年初剛通過《食安法》第25條第一項「國內通過農產品生產驗證者,應標示可追溯來源」的條文修正,搭配母法食藥署在5月22日條文生效時同步預告「國內通過農產品生產驗證之散裝食品標示規定草案」,要求通過生產驗證的散裝農產品,必須揭露產地、生產者姓名、地址、電話號碼等資訊,以卡片、標示牌等型式公告在明顯處讓消費者參考。

依據農委會現行三項生產驗證系統來說,以散裝型態販售的多為有機農產品,CAS和產銷履歷者通常都有完整包裝,農委會企劃處科長傅子煜解釋,有機的散裝農產品過去雖有規範必須標示,但揭露的資訊沒有這麼足或者貫徹力不夠,現在食藥署列入法案要求業者執行,某種程度是將過去的業者自律轉換成法律他律,讓相關生產通路能更注重資訊揭露的重要性。

農委會官員:與現行規定差異不大

至於生產履歷和CAS優良農產品的部分,傅子煜坦言:「變動不大。」產銷履歷在標示上目前已揭露了生產者姓名、產品品名、驗證機構和追溯號碼等,消費者也可透過掃描QRCode瀏覽相關資訊,而食藥署此次修法增列的揭露項目,農委會則會重新修改標籤的設計,讓揭露資訊和食藥署規定的一致。

掌管CAS優良農產品標示規範的農委會畜牧處食品加工科科長程俊龍表示,盒裝、通過CAS驗證的洗選蛋會受到食藥署這項公告的規範,但例如香腸、雞翅等加工農產品不在此列,因為一盒香腸的生產從養豬場、屠宰場、分切場再到加工廠,中間經過的廠商眾多,而且一般加工廠不可能只進一家養豬場的豬肉,有可能進口、國內來源混雜,如果要在盒裝標示清楚主原料的來源非常困難。

食藥署的CAS散裝農產品管的是盒裝洗選蛋

相對來說,雞蛋只經過洗選和包裝流程簡單,程俊龍說,由於食藥署將盒裝洗選蛋定義為散裝農產品,因此有通過CAS驗證的雞蛋也在此列,不過他坦言,現行通過CAS驗證的蛋品都有要求需標示來源牧場等資訊,所以其實法案生效後影響也不大。

對此,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坦言,該項法規是立委田秋堇要求訂定的,他們並沒有為此去調查市場有多少散蛋經過生產驗證,但「既然立委要求了,食藥署若不做,屆時就會有人追究。」

P_20150610_202811_HDR

驗證比例少 近40億蛋身分不明

台灣每年生產的雞蛋超過66億顆,但有通過CAS驗證的只占5到10%,其中通過生產履歷的廠商多數也與CAS重複,程俊龍坦言,據內部資料統計仍有60%的蛋品為農委會定義的散蛋。這些散蛋沒有經過生產驗證流於市面或為食品業者所用,消費者若吃出問題了,並無法向上溯源找出蛋品的生產商。

多數雞蛋身分不明,程俊龍認為,生產管理的由業者負責是全世界共通的概念,政府能做的就是監督業者,農委會花了許多時間建立包裝蛋的管理和標示,現在唯有依靠消費者化行動為力量才有機會影響整個供應鏈。

此外,記者舉例包含勤億等大型蛋品供應商會收購多家牧場來源的雞蛋,再轉而包裝成不同產品販賣,程俊龍解釋,這是每一家業者都會存在的狀況,但這些業者並不是每一項蛋品都通過CAS或產銷履歷的驗證,消費者購買時需認明標章,而非廠商。

多數傳統市場上的散裝雞蛋仍來源不明。
多數傳統市場上的散裝雞蛋仍來源不明

民間團體呼籲站在消費者角度管理 建立強制追溯系統

對此,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遺憾表示,農委會和食藥署始終站在業者的角度看待食安問題,而非消費者的立場,所以修改的法令就很容易變成有修跟沒修都一樣,就連前陣子熱烈討論的蛋品生產系統標示,農委會現在有擱置不談的嫌疑,都令他失望。

值得鼓勵的是,此項公告意味著食藥署願意在農產品的溯源管理上踏出一步,但目前官方的驗證系統不是每一套都可供大眾追溯生產來源,官方的配套措施若不足,多數雞蛋依然身分不明,法令執行後,很可能淪為不了了之,同樣的早餐店藥殘蛋事件會一再發生,而且最後雖然可以追究到供應商,但仍然找不出是哪一家牧場出問題,無法預防再次發生。

推動安全農法、人道畜產等民間認證的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秘書長廖震元建議,官方可盡快建置一套「強制追溯」系統,這套系統簡單即可,不需再額外納入安全無藥殘等過度複雜的資訊,只需要求所有業者登錄飼料來源、治療來源、在養雞隻數、每日產蛋數以及蛋的去向等即可,再與食品供應鏈勾稽,便可有效從末端追溯到源頭。

他強調,包含歐美等許多國家的官方都有類似的追溯系統,建置這系統絕對不會比現有的產銷履歷驗證還複雜,而且食安問題若再發生,也方便找出問題業者,解決問題預防再發。

此外,廖震元認為,官方可立法要求食品業者優先使用可追溯系統驗證的蛋品,擴大驗證雞蛋的需求量後,便能促使蛋農提高飼養規格和品質,整體市場才會提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