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查人員到農田採樣再生稻送檢(圖片來源:台南市衛生局)
稽查人員到農田採樣再生稻送檢(圖片來源:台南市衛生局)

學甲稻田掩埋廢爐碴案 地主知情稱合法 農政單位追查稻穀封存

昨天傳出台南學甲一處稻田被「明祥馨環保公司」掩埋廢棄爐碴,農糧署、台南市政府聯合稽察小組和嘉義縣調查站、檢調單位今天持續追查稻穀流向,發現45千斤稻穀儲存在嘉義縣的三合豐乾燥廠,所幸還沒流入市面,目前已全數封存。

這起事件過程地主完全知情。由於經濟部規定廢爐可以再利用,2011年時才公告再利用產品屬鋪面工程基層或底層級配粒料者,不得使用於農業用地、耕地,因此地主面對稽查,宣稱廢爐是在2011年之前就填的,且還在爐上方填了2公尺深的土壤,並當場出示重金屬檢驗合格證明。

若政府單位檢驗的水質、土質、稻穀也都合格,這起事件到頭來將無法可罰。

21噸稻穀及時封存未流入市面

稽查人員到農田採樣再生稻送檢(圖片來源:台南市衛生局)
稽查人員到農田採樣再生稻送檢(圖片來源:台南市衛生局)

農糧署南區分署副分署長黃怡仁表示,遭傾倒爐渣的農地有2.7公頃,大約產出45千斤溼穀,林姓地主身兼農民,先賣到萬國乾燥廠,再轉給嘉義的三合興乾燥廠,剛好是獨立存放、烘乾,目前已封存21噸烘乾後的稻穀(裝於24包噸袋),為免其他稻穀遭到交叉汙染,另封存一桶45噸的冷藏桶,已送交檢驗,結果預計8月18日出爐。

台南市衛生局也採樣同一塊稻田中的再生稻穗,送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檢驗重金屬殘留,下週結果出爐。

地主知道被倒「石粉」,還出示合格檢驗報告

這起事件的偵辦過程詭譎,昨天農政單位稽察時萬國乾燥廠黃姓負責人堅決不吐露稻穀流向,農政單位只得向附近鄰里打聽,今天請出檢調單位後,業者才願意吐實。 

台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股長卓金津表示,黃姓業者自稱昨天大批媒體在場,心生害怕不敢說出稻穀流向,但強調自己也不知道這批稻穀有疑慮。

以往多半是農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倒爐,但卓金津說,這起事件中的林姓農民早已知情,昨天稽查時還主動出示重金屬檢驗報告,全數合格。

據了解,林姓農民供稱,2010年為了改善地質,因此在底層鋪「石粉」墊高,後在上層填了將軍溪的疏浚土2公尺,稻子的根系大約1公尺深,因此業者才能自信滿滿出示SGS的重金屬合格證明。不過林姓農民是否知道被傾倒的「石粉」是廢爐渣,還有待釐清。

台南市跨局處稽察小組會同嘉義調查站,至萬國稻米乾燥廠稽查稻米流向(圖片來源:台南市衛生局)
台南市跨局處稽察小組會同嘉義調查站,至萬國稻米乾燥廠稽查稻米流向(圖片來源:台南市衛生局)

可再利用,最後可能無法可罰

是煉鋼後的廢棄物,屬於鹼性物質,含有許多重金屬,許多人擔憂會汙染土地、水質,在現行法規下卻被視為「可回收利用資源」,可以回填在道路,但排除農田、耕地。

這次學甲農地被傾倒廢爐,業者供稱是2011年法規實施前就掩埋,若土壤、水質都合法,稻穀也沒有驗出重金屬,最後可能無法可罰。 

此外,衛生單位雖可直接查廠,但只管碾成白米後的產品,前端濕穀則推給農政單位處理, 但目前《糧食管理法》無法讓農政單位直接查廠,導致這次追查時綁手綁腳,業者不吐露流向也莫可奈何,最後受害的仍是全體人民。

黃煥彰:本案處理結果將成為賴清德執政的環保指標

台南市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長期調查國內廢爐流向,看到污染一而再再而三發生,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黃煥彰提出下列呼籲:

黃煥彰。(圖/汪文豪攝影)
黃煥彰。(圖/汪文豪攝影)
  1. 埋於農地與工業用地的電弧爐碴應被判讀為事業廢棄物,不管是一般廢棄物或有毒廢棄物都必須依廢清法全部清除乾淨。本案因埋藏數量龐大,是否依法快速清除已成為賴清德市長執政的環保指標案件,請台南市環保局依法執行快速清除。
  2. 根據嘉義地檢署調查,台南市學甲區明祥馨企業公司公司每個月收受6家鋼鐵廠燁聯、華新麗華、威致、世佳、易昇、協勝的事業廢棄物,台南市環保局對現地調查須找出6家鋼鐵廠的掩埋區域,並進行更細部調查與送樣,同時須檢驗戴奧辛總量,須證明6家鋼鐵廠是否將有毒廢棄物集塵灰一併混在爐渣中。
  3. 稻的追查更需注意是否流向糙米,尤其是金屬鉻不容易累積在白米,卻很容易累積在糙米。
  4. 近年來北門與學甲地區陸續發生爐埋於魚塭事件,但台南市環保局最後都未嚴格要求清除,導致事件一再重演,本案明祥馨企業公司四年多來高達2億多元的不法利得,台南市政府有責任先申請扣押財產,並追討不法利得,才能有效遏止同樣事件不斷發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