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門瓜果豪傑在曾家 嘉義青農曾啟榮與甜瓜的冠軍物語

曾啟榮勇奪2015「甜姐兒抵嘉」第五屆高品質甜瓜評鑑會冠軍。(圖片提供/曾啟榮)
曾啟榮(右七)勇奪2015「甜姐兒抵嘉」第五屆高品質甜瓜評鑑會冠軍。(圖片提供/曾啟榮)

今年受到蘇迪勒颱風影響,農損嚴重,許多溫網室都被颱風吹壞,因此高品質的溫室甜瓜彌足珍貴。勇奪今年2015「甜姐兒抵嘉」第五屆高品質甜瓜評鑑會冠軍青年農民曾啟榮現年只有38歲,種瓜資歷卻已快20年,與父親曾文瑞、母親呂玉裡輪流參加小果番茄與甜瓜評鑑競賽,經常包辦冠亞軍,可謂一門瓜果豪傑。

曾啟榮一家種植的番茄與甜瓜是評鑑大賽裡的常客,去年(2014)他和弟弟曾文瑞種植的牛奶番茄獲得「健康優質設施小果番茄競賽」亞軍,而他利用溫室種植的美濃瓜在第二屆嘉義縣甜瓜節就拿到亞軍,第三屆則是他父親曾憲儀和他包辦冠、亞軍,今年第五屆則換成他和母親呂玉裡奪得冠、亞軍寶座。

英雄出少年,曾啟榮開啟水上鄉溫室栽培之先

曾啟榮(右)去年也奪得台南農改場舉辦的「健康優質設施小果番茄競賽」亞軍。(圖/汪文豪攝影)
曾啟榮(右)去年也奪得台南農改場舉辦的「健康優質設施小果番茄競賽」亞軍。(圖/汪文豪攝影)

別看曾啟榮年紀輕,12年前他開啟了嘉義縣水上鄉使用溫室栽培甜瓜(又稱美濃瓜)的先例。

雖然第一年種出來美濃瓜果形大縮水,但他仔細觀察溫室種植環境中,葉片所受的太陽照射面積較露天減少,在無人可請教的情況下,自己摸索調整植株間距、肥料用量以及摘心方式,讓原本收成兩顆只重一台斤的美濃瓜,成長到現在一顆可重達一斤半。

曾啟榮高中時就讀雲林北港農工的農場經營科,他看學校用溫室栽培出來的蔬菜比一般露天栽培的蔬菜還好吃,於是在20歲退伍返鄉種瓜時,便興起改造家中露天瓜園的念頭。

曾家種植甜瓜的技術傳到曾啟榮已是第三代,他在26歲時投資了300至400萬元的資金建設第一棟約有900坪的溫室。當時嘉義縣水上鄉還沒有人採用溫室種瓜,因此曾啟榮的決定,曾父並不看好。

用溫室種瓜第一年,曾啟榮直接將半露天隧道式的種瓜技術和栽培比例移植到溫室裡,沒想到結出來的果實兩顆才重一台斤,讓他大為挫折。不過從失敗中,他同時也察覺到,「溫室高度較高,種植密度若像露天隧道田一樣密,葉片所行的光合作用會減少。」

曾啟榮使用溫室栽培的美濃瓜(圖片提供/曾啟榮)
曾啟榮使用溫室栽培的美濃瓜(圖片提供/曾啟榮)

曾啟榮於是從摘心方式進行調整。他說,甜瓜蔓因為分枝性強,瓜農在種植時需要隨著子蔓生長時進行摘心,讓養分集中,一般種植半露天隧道式的美濃瓜,農友會選在子蔓長到13至15葉時摘心,而溫室栽培經過他後來的摸索調整,至少要等到25葉才可摘心。

種植密度的調整上,曾啟榮坦言:「一切都是經驗談。」因為氣候、溫度會影響著美濃瓜的生長,「天氣若穩定,植株距離25至30公分即可,但若一藤留兩粒生長,植株距離至少需要45至50公分。」

不過曾啟榮表示,種植密度並沒有固定公式,如果當下肥料不夠,也會牽涉到種下美濃瓜幼苗的植株距該有多寬,「我幾乎是根據每一批生產出來的品質,細微調整種植的密度。」

曾啟榮種植的溫室美濃瓜因為肉質比露天隧道式的還細緻,第2年拿到市場拍賣硬是比半露天隧道式栽培的美濃瓜貴上2倍,第三年拍賣時價差高達6倍,每公斤約落在300至400元間,其中更有一次拿到一公斤525元的拍賣高價。

曾啟榮自信談到,正常美濃瓜產季大約會在雙十節前結束,因為北風吹起,瓜肉的肉質會變硬,但他的美濃瓜卻可以出到11月底都不會硬,這都和栽培經驗有著很大的關係。

曾啟榮的美濃瓜採壤土栽培,相較於砂土栽培出來的美濃瓜,壤土栽培的美濃瓜味道較濃厚,水分較少,吃起來會回甘。

不過隨著溫室栽培越來越多,拍賣價格不如以往,他現在都將美濃瓜直接賣給合作穩定的大盤商。

評審委員:曾啟榮美濃瓜甜度穩定 成致勝關鍵

此次參與嘉義縣甜瓜評鑑會的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黃圓滿表示,進入最後一輪評比時,6組美濃瓜以儀器測試糖度都落在15度上下,但相較下來,隨機選取曾啟榮一盒6顆美濃瓜中的3顆測量糖度,其表現上最為平均,6個檢測點糖度都落在15點多,而在評審團的吹毛求疵下,曾啟榮美濃瓜的外觀最為勻稱,很難挑出瑕疵。

黃圓滿解釋,曾姓一家在嘉義縣一直是瓜果類競賽的優等生,甚至可以說曾啟榮具有綠手指的天賦,因為栽培這類高經濟作物必須時時刻刻觀察環境的變化,適時為瓜果整枝、摘心、理蔓等,此外肥培管理更為重要,如何精準給肥更需要長期的經驗累積,畢竟溫室不像露天栽培,有大自然的緩衝力,多灑一點肥料沒有太大的影響,溫室栽培美濃瓜沒有固定的SOP,因此沒有相關專業知識與觀察是無法栽培出優質且穩定的美濃瓜。

市場上美濃瓜價格略跌,嘉義溫室甜瓜價格卻一枝獨秀

今年蘇迪勒颱風襲擾全台,其中嘉義縣溫網室損失慘重,曾啟榮搶先在颱風未達前趕快採收部分、加強防颱結構,所幸設施破損的地方正好都已採收完畢,損失不大。

農委會統計,此次蘇迪勒颱風造成全台美濃瓜損失3成(包含露天與溫室),災損面積共有521公頃。農糧署副署長林麗芳表示,雖然農損約3成,但因多數農民在颱風前搶收,整體供應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只少1成,也因為部分品質稍差的美濃瓜流入批發市場,現階段美濃瓜的價格並沒有因為颱風帶來的災害而上揚,反而比去年同期台北果菜市場批發價格還低3點多元。

國內溫室美濃瓜重要產地的嘉義縣太保市農會總幹事黃麗貞表示,今年受到蘇迪勒颱風影響,優質的溫室甜瓜供應量雖然減半,但嘉義的「甜姐兒」甜瓜仍維持每粒500600克、甜度保證達1516度的水準,價格維持每粒200250元之間。

嘉義縣農業處表示,嘉義縣政府與新光三越舉辦中秋節甜瓜預購活動,相關預購資訊可至新光三越官方網站查詢,或洽詢專線02-87895599#8716 莊先生(週一到週五 10:0012:0014:0017:00)。

甜姐兒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