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宣稱可過濾PM 2.5?根本沒檢測標準!

近年市面上越來越多宣稱可防細懸浮微粒PM2.5的口罩,不過全世界至今沒有任何過濾PM 2.5的口罩檢測標準 ,行政院消保處抽檢36家一般口罩和藥用口罩,有5件在包裝印上可防PM2.5相關字樣,違反《商品標示法》,依法可罰3~30萬元。

其中知名日本藥妝店「日藥本舖」進口的日本製立體口罩,一個要價近20元,比市售口罩多出4、5倍,外包裝寫著大大的PM2.5,消保處已要求業者限期改善。

宣稱阻隔PM2.5 單價貴5倍

PM 2.5指的是空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粒子,不到一根頭髮的28分之1,因為粒徑小,可深入肺泡,長期曝露會引發心血管疾病,是世界公認的一級致癌物,環保署前天才宣佈投入392億,降低空氣中PM 2.5的含量。

消保處6月到全台各處購買30件醫用口罩、6件一般口罩,發現業者標示五花八門,例如「PM2.5安心」、「抗阻細懸浮微粒PM2.5」、「有效阻隔PM2.5微塵」等等字樣。

行政院消保處調查市售口罩宣稱可過濾PM2.5,但業者事實上提不出任何研究數據或資料證明。(圖/林慧貞攝影)
行政院消保處調查市售口罩宣稱可過濾PM2.5,但業者事實上提不出任何研究數據或資料證明。(圖/林慧貞攝影)

違規的5件商品中,有4件是醫用口罩,1件是一般口罩,價格從一個3元到30元,落差相當大。

其中「安緹甄醫用口罩」單價最高,標示有效阻隔PM2.5微塵,3入就賣99元;日藥本舖進口的「立體口罩」屬於一般口罩,但是一個單價20元,比醫用口罩還貴。

另外三個不合格商品為永猷醫療用口罩(未滅菌)、摩戴舒醫療用口罩(未滅菌)、健康天使醫用口罩(未滅菌)。

標準檢驗局科長邱垂興表示,目前台灣並沒有PM2.5的國家標準,只有仿照美國,依過濾效果,制定國家標準CNS1475,分成80%、95%、99%三個等級,95%就是外界常聽到的N95口罩。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指出,業者標示防PM2.5,違反《商品標示法》第六條,已經責成業者限期改正,若不改善可開罰3~30萬。

標檢局搜集資料訂PM2.5檢測標準

消保官莊惠媛表示,雖然台灣沒有PM 2.5k的口罩標準,但既然市場有需求,已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搜集相關資料,研議制定 PM 2.5檢測標準的可行性。

不過邱垂興說,PM2.5 並非單一粒子,泛指直徑等於或小於2.5微米的粒子,但日本、美國、歐洲都是針對單一粒徑測試過濾效率,也就是說,測試的粒子可能比2.5微米更小,例如0.7微米,但PM2.5 包括0.7微米以下的粒子,因此無法直接宣稱可防PM2.5。

目前國際對於PM2.5 的測試條件、方法,都沒有普遍共識,不過既然民眾有需求,會進一步搜集資料,作為未來定標準的依據,但在這之前,呼籲業者以現有標準來測試、標示。

但這是否表示戴任何口罩都防不了PM2.5 ?邱垂興說,其實很多口罩的測試粒徑都比2.5微米小,例如美國最小測試粒徑平均0.075微米,也就是說,通過現行標準測試的口罩,對PM 2.5都有一定過濾效果,但是當然無法100%過濾。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黃育文提醒,消費者要仔細看標示,如果直接標PM2.5就不要買,因為肯定違法,最好選購把測試方法也一併列出來的商品。

36件口罩有一半不合格

除了PM2.5標示違法,整體來說,36件口罩有19件不符標示規定,例如與宣稱療效不同、未標示製造廠商,有兩件同時違反《藥事法》和《消保法》。

消保官王德明表示,許多業者會自我膨脹,明明是一般口罩,卻硬要提升自己地位,宣稱可以過濾細菌到某種程度;醫藥用口罩只是第一級,卻說可以過濾病毒。

他指出,從這次稽察結果來看,價格不是重點,有4元口罩合格,但單價近20元的口罩,還是不合格,重點是要看清楚標示,且大人不要貪小便宜,一次買很多,讓小孩子戴大人口罩,無法達到阻隔效果。

(請點選「PDF下載」看清楚)

[gview file=”http://www.cpc.ey.gov.tw/Upload/RelFile/2023/728427/534761d2-6099-49af-adc2-9c5c48332129.pdf” width=”780px”]

[gview file=”http://www.cpc.ey.gov.tw/Upload/RelFile/2023/728427/4bffe588-4703-4fc0-a9a8-64b83e6701de.pdf” width=”780px”]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