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植物的化學武器 人類的藥用靈感來源

文與圖 /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為甚麼有些植物葉片上找不到昆蟲,有些植物卻能散發出怡人的芬芳呢?林業試驗所指出,有些植物為了保護自己,可以分泌特殊的氣味驅趕來客,這些具有揮發性質的化學武器,就是植物體內的二次代謝產物「精油」。

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位於南投縣魚池鄉山區,擁有460餘公頃試驗林地,保有完整低海拔天然闊葉樹林,蘊育豐富植物種類,是極珍貴的野外植物基因庫。近年來更蒐集了許多具特殊氣味的植物,如臺灣土肉桂、山胡椒(馬告)、食茱萸、臭辣樹(賊子樹)、過山香、花椒、臺灣香檬等等,它們都富含精油,具有濃烈香辛氣味。

這些植物所產生的特殊風味,可作為香料食用,增進料理的風味,甚至可作為民俗醫療使用。來臺開發的先民利用這些植物特殊的成分,發展出很多民俗療法與偏方。這些植物的化學武器既然能排拒昆蟲,也可食用,其中有無數的特殊成分值得開發利用。

植物化學成分在近年來已有相當多的研究,例如臺灣肖楠、臺灣扁柏的精油可用於抗發炎,臺灣土肉桂果實精油,亦具有顯著抗發炎活性,而芸香科植物如食茱萸、過山香、臭辣樹、花椒、臺灣香檬都含有獨特氣味的精油,其成分中有蒎烯、月桂烯、檸檬烯、黃樟醚、桉葉素等,具辛香味道,能驅趕某些昆蟲。

林試所研究團隊正透過「藥用植物種源蒐集及利用計畫」進行種源蒐集、植物精油成分分析,進行控制試驗以了解昆蟲與植物間的關係,藉由精油的特殊成分對昆蟲產生的忌避、驅趕、集中效應,或抑菌、剋他等作用,利用混植,把有效驅蟲的樹種種植於農地、造林地或周邊,或以不同濃度精油噴灑,達成屏蔽作用,降低或驅趕有害昆蟲及病媒傳播昆蟲,達到病蟲害控制目的,並開發混農林經營之生態防治技術。

林試所長黃裕星表示,臺灣森林中還有許多具有藥用功能的植物尚未被開發,林試所的研究團隊也會繼續努力,將研發成果運用於實務操作上,讓森林裡的寶藏能創造更大的價值。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