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兩黨皆「農盲」?農陣提出九大農業政策

上個月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發表農業政策,宣誓要透過補貼、產銷政策等轉型,提高農業競爭力,日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下鄉雲林則提及,將藉推動六都營養午餐吃有機,翻轉農業現況。

不過這些政見看在今天發表「台灣農業政策9大堅持」的台灣農村陣線眼裡宛如「小農盲」,「目前國民兩黨提出來的農業政策都偏向企業化,缺乏以小農、糧食生產為核心的規劃,如此一來土地徵收、農地炒作會不斷發生,台灣的農地會持續流失,沒有農地,好的政策根本發展不起來。」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陳平軒說。

11224050_1098040023541106_1793380247705619362_n

農業9大堅持 涵蓋糧食自給、農地農用等議題

台灣農村陣線提出的「台灣農業政策9大堅持」包含糧食和穀物自給率提升到40%、清查台糖土地並禁止再轉用,反對農業端上自由貿易的談判桌、禁止外資購買農地、落實《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廢除區段徵收、建立家庭農場最適規模、環境補貼制度和土地儲備制度等。

台灣農村陣線強調,這9大堅持堪稱是台灣農業發展的「底線」。以糧食自給率為率,雖然今年糧食自給率創11年新高達34.1%,但其中自給率最高項目是水產,穀物自給率僅有29.9%,農陣秘書長蔡培慧指出,這代表以「吃飽」為目的的雜糧作物,諸如黃豆、小麥和玉米必須大量仰賴進口。

穀物自給率低迷會牽涉到自由貿易的議題,蔡培慧說,台灣加入WTO後,國內雜糧仰賴進口,價格自然隨著國際波動,灣寶農民洪箱補充說,以前一包雞飼料只要100元,現在一包高達400元,這都間接影響了雞肉、鴨肉的價格,「進口玉米變得要看人臉色,所以穀物自給率提升很重要。」

12193632_1098052450206530_9037655833308621459_n
農陣發表九大政策,左一為蔡培慧

蔡培慧:反自由貿易 贊成利益均霑的合作社組織

蔡培慧表示,農陣並非反對農業進行國際貿易,而是因為現有的自由貿易協定都由強權國家制定遊戲規則,當基礎糧食像是米、雜糧淪為談判條件,台灣人民「吃飽的基礎」就會被犧牲。

蔡培慧認為,台灣農業要發展國際貿易可以仿效紐西蘭奇異果農的合作社組織,讓每位農民都能獲得合理報酬、年度還能共享經營成果的利益,而且因為是合作社組織,在決策上採一人一票,這樣的農業發展才會長久,她強調,農陣並非反對國際貿易,而是經營模式要調整。

此外,日前蔡英文發表綠能政策時提及,打算利用台糖土地蓋創新綠能科技園區,遭抨擊又拿台糖農地當成提款機,農陣在9大堅持中也強調,兩黨總統候選人不該再隨意變更優良台糖農地做工商業發展,溪州鄉公所秘書吳音寧表示,台糖農地已是台灣僅存的大面積農地,兩黨若要發展科技園區,應該是先檢討善用各地荒廢的蚊子園區。

農業9大堅持推連署 要求總統和立委候選人選前1個月回覆

面對農陣提出的「台灣農業政策9大堅持」,國民兩黨競選辦公室皆回應,仍須進一步進行政策研究,才可回應。

台灣農村陣線則表示,將會陸續把這份訴求寄發給總統候選人和立委候選人進行連署,農陣希望各候選人在選前一個月能正面回覆這份訴求,並擇期公布候選人的看法供大眾檢視,再採取下一步行動。

下載農陣「台灣農業政策九大堅持」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