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教室中的自然體驗 冬陽兒童天地粉絲頁成立

fanpage005

冬陽兒童天地 以未來社會為己任

現代社會這兩三百年來科技飛快的進步,同時也逐漸隔絕了人與自然的接觸。電視與電子產品、室內空調、汽車等交通工具,讓我們生活在人工的小箱子當中。

然而,從神經心理學來說,人類的大腦並沒有跟著快速演化成可以完全適應現代化都市生活。在缺乏自然的都市環境當中會怎麼樣呢?

世界各地的研究都指出,學齡前孩童在比較人工的環境當中遊戲,創造力比較低,注意力、記憶力、衝動控制和情緒控制的能力表現都比較差這是令人震驚且必須要立即警惕的現象,試想——如果下一代孩子的成長是如此,未來的社會將變成什麼樣子?

fanpage004

現代化社會更需要豐富真實的自然體驗

孩子是透過感覺與動作來學習、探索這個世界,而自然環境是感覺體驗最豐富的來源,可以活化整個大腦,建立未來孩子學習一切能力的基礎

大腦有功能分區,每一區各司其職,有視覺、有聽覺、有嗅覺、有空間、有數理、有語言、有音樂、有動作、有記憶、有情緒、有自我覺察與目標導向……然而,功能的發揮要依賴區域和區域之間同步的聯結,才能展現出來。

多重區域的活化與多重聯結的活化,才是真正深刻的學習!因此,具有豐富感官與動作體驗的自然元素,對於孩子成長中的大腦至關重要!

fanpage008

讓孩子從自然中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我們的核心價值,就是要給孩子多元、豐富、真實的體驗!因此,我們不能只做紙本的教材給孩子,而必須要整合各種自然豐富的素材,所以我們也面臨了很大的挑戰,整合這些自然素材是辛苦的,第一是需要多年實務經驗,第二是需要判斷每一素材與步驟給孩子的經驗有哪些生心理意義、功能,因此需要認知神經心理學、教育與學習的高度專業,這些條件都使得教材教案的研發難上加難。

這幾年環境議題、食安問題紛紛躍上檯面,冬陽文化本著「自然、快樂、成長」的信念,期許能成為保護永續大地的一股力量。因此,我們成立了冬陽兒童天地粉絲頁,一方面發表我們多年累積的教學成果,與大家分享;一方面也期待形成大家可以互相交流討論的空間,尤其是我們該如何因應現代化、都市化、科技化社會的重重枷鎖,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帶孩子親近自然?

多元豐富的自然體驗教材,可以改變下一代孩子認識世界的方式!

歡迎來訪粉絲頁:

冬陽兒童天地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brightnaturetwkid

fanpage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