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騎士‧鮭魚‧基因改造

文│黃嘉琳

立法院方才三讀通過《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禁止高國中小學校的校園膳食中使用含基因改造生鮮食材及其初級加工品。馬上有網民聯想到不久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通過基因改造鮭魚的商業養殖販售一事,鮭魚成為基改動物上餐桌的全球首例,詢問未來基改鮭魚進入台灣學童校園飲食的機會,是否也一併禁止?

理論上似乎如此。然而,對照基改鮭魚和此刻台灣的社會議題及選舉熱潮,剛好提供我們一個新切點來剖析候選人的食安政策。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副手是擁有「梵蒂岡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騎士」等頭銜的天主教徒陳建仁;基改鮭魚在美國通過上市許可消息公布兩天後,蔡英文公開表示推動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將是未來執政的重要目標之一。TPP的諸多爭議有待討論和釐清,在十二個已諦約國家中反對聲浪也未曾稍歇。與台灣高度相關的議題包括基因改造許可種植與基改食品進口等,攸關國人食安與本土農糧生態環境等自主權益。基改黃豆與玉米進入台灣人生活十數載,油菜和芥花等食用油用途的基改作物甫通過合法進口,不久前連基改糖用甜菜也叩關成功,據聞基改馬鈴薯已經提出申請正待審核,現在又有爭論近二十年的基改鮭魚正式獲美許可上市,未來是否可能有更多基改食品影響國人飲食生活?

隨著蔡英文加入TPP的政策立場宣示,答案似乎昭然若揭。

那麼,跟副手有甚麼關係呢?、並可能即將擔任台灣國家領導人第二把交椅的陳建仁院士,經面對基改作物和食品對生態倫理與社會正義所帶來的斲傷,以公共衛生治理專業而獲頒教廷榮銜無可迴避地一方面須回應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6月18日發表以生態為題的通諭《願袮受讚頌:照顧我們共同的家園》中所提出對基改的強烈質疑;另一方面需對其所承擔的政治角色-即競選夥伴蔡英文的TPP政策負起責任。

出身全球種植生產基因改造作物的前三大國的阿根廷,教宗方濟各首度以天主教會全球領導人身分對基因工程的科學層面和社會層面提出剖析。他雖肯定基改發展或許對部分地區的經濟生活有所貢獻,但也指出基改科技造成少數人以其知識和經濟的絕對優勢,藉由操控科技剝削自然生態與弱勢族群,使得某些產業或地區的經濟成長,付出耕地壟斷、迫害小農生存權與摧毀生物多樣性的代價。

基改作物大國美國與基改企業龍頭孟山都公司聯手多年,透過外交經貿途徑將基改黃豆玉米及其加工製品如沙拉油、高果糖玉米糖漿等用十分低廉的價格推至世界各國,改變全球食物鏈生態,糧食自給率甚低的台灣自然不能倖免。美國在基因改造食品的管理上採取「實質等同原則」-基改食物無須強制標示的立場,與我國的「預防性原則」,要求所有使用基因改造成分的食品含販售基改食品的餐廳等地均應標示的規定大相逕庭。未來台灣在TPP談判美方的壓力下,能否抵抗「投資人-政府爭端解決」(ISDS)而堅守基改食品標示立場?是否將棄守迄今嚴格限制基改作物種植許可的農漁業政策,門戶洞開地許可基改作物的在地商業化生產?

陳建仁副總統候選人曾慨然表示,進入政界是基於民胞物與的宗教價值觀。而能不能體現天主教教宗要求全球領導人站在維護全球生態和窮人優先角度,善盡監護者和管理人之職、為台灣民眾的食安與農糧自主把關?對日後台灣加入TPP在基改政策上的立場,我們呼籲「聖墓騎士」應盡速予以回應。

部分內文原刊於2015年11月26日蘋果日報焦點評論《聖墓騎士與基改鮭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