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水泥橫山場開發化整為零?環保署:需合併環評

半世紀前,亞洲水泥在新竹縣關西鎮開闢「橫山場」,炸山挖礦所造成的環境破壞和工安意外是許多在地居民的夢靨,本以為礦廠開發會隨著民國92年橫山場熄燈而落幕,沒想到時隔12年,亞泥有意在橫山場周圍再開闢礦場,數十位關西鎮金山里、玉山里和錦山里的居民擔憂歷史重演,在今天環保署審查礦場環評計畫時,特別北上進行抗議。

78
金山里的老農戴阿宏說明,亞泥挖礦廢土堆的「四份子捨石場」泥流沖進他的柑橘園,毀了收成,與無止境善後,卻只給了他300包水泥,然後再也不聞不問
關西三礦場位置圖(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關西三礦場位置圖(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四分子捨石場問題未解決 泥流入農田、校園

遠東集團所擁有的「亞洲水泥」在民國49年曾於新竹縣關西鎮的帽合山開闢「亞洲水泥橫山場」,炸山挖礦後廢土便往北側溪溝推,逐漸形成今日面積大於30公頃、海拔約480公尺的「四分子捨石場」。

這個捨石場規模之大一直是地居民的夢靨。在關西鎮金山里擁有一座柑橘園的老農戴阿宏指出,2012年曾因一場暴雨導致四分子捨石場崩塌,有些泥流就沖進他的柑橘園,那年他幾乎沒有收成,但沒想到亞泥提出的事後補償竟是300包水泥,從此不聞不問,「那是我的私人土地,亞泥沒跟我買,怎麼可以侵占我的土地。」

曾在亞泥礦場工作的羅政宏則提到,四份子捨石場不只造成當地地下水文改變,擋土牆與道路龜裂,由於捨石場下方不到300公尺距離就是金山里,過去便曾發生過土石流沖進錦山國小和金山里聚落的狀況,「宛如小林村第二!」

亞泥礦區現景(照片提供/新竹縣議員周江杰辦公室)亞泥礦區現景(照片提供/新竹縣議員周江杰辦公室)

環團:三礦場相連 業者卻分切三案規避《環評法》新規

亞泥橫山場後來隨著70年代政府的水泥產業東移計畫,在92年正式熄了燈號,當時為了保護西部礦源還在關西鎮一帶劃設「石灰石礦保留區」,但經濟部2年前將新竹縣轄內2個保留區都予以解禁,隨後羅慶仁、羅慶江和亞洲水泥的礦權申請陸續通過,成為外界所稱的「西部復礦第一案」。

環保署今天下午連續審查「羅慶仁等所領臺濟採字5645號」、「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所領臺濟採字第5640號」兩案,再加上近期將送件的「羅慶江所領臺濟採字5647號」,這三個礦場基地幾乎相連,又都專為亞泥供料,就連加工運輸器材也都共用,業者卻拆開來分送審查,遭環保團體和在地居民抨擊有規避《環評法》之嫌。

據了解,羅慶仁、羅慶江和亞洲水泥三案面積分別為28公頃、26公頃和26公頃,合計共約81公頃,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強調,民國88年亞泥曾提出一個單一礦場申請案,面積廣達116公頃,這次範圍和當年申請案差異不大,僅排除捨石場和羅慶仁和亞泥間的地質問題區,如今卻切成三案分送審查,恐有規避《環評法》的嫌疑。

今年7月新修正通過的《環評法施行細則》第19條第1項第1款指出:新增探礦、採礦工程面積達50公頃以上,就應該直接進更嚴謹的二階環評審查程序。地球公民基金會和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一致認為,本於法令的規範,環保署應該站在環境保護的立場,要求三案併審,直接送交二階環評,進行實質審查。

除此之外,綠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詹順貴直言,像亞泥案這類高耗能產業根本不該再開發,而就其觀察亞泥財務年報,其2011年到2014年約有3成的水泥和熟料都外銷他國,今年亞泥更預估外銷數值提高到148萬噸,但目前送交環保署審查的三個礦場案最多只能創造在地就業約30人,究竟是在為台灣創造什麼經濟利益?

地球公民研究員潘正正認為,業者提出的三個礦場開發案應併為一案審查。(圖/郭琇真攝)地球公民研究員潘正正認為,業者提出的三個礦場開發案應併為一案審查。(圖/郭琇真攝)

亞泥關西復礦爭議大 環保署環評委員自提併案審查

環保署下午先進行「羅慶仁等所領臺濟採字5645號」審查時,還未進入實質討論,席間便有環評委員提出程序問題。環評委員游繁結提到,羅慶仁、羅慶江和亞泥三案相距不遠,無論是空氣或噪音的影響都有連動關係,不應拆成三案分別審查。

接著專案審查小組進入閉門會議討論,最後做出「三案應合併評估」的決議,送交環評大會討論。至於三案是否併案進入二階審查?也將由環評大會討論。

對此,亞泥新竹製造廠廠長邱志宏僅表示,勉強接受這個結論,畢竟這是環評委員的意見。

(圖/郭琇真攝)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