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復育文化土地的記憶 冬陽兒童天地

fanpage017

帶孩子種豆苗  簡單又有意義

豌豆苗是台灣農耕時代,過年前家戶都有的一道小菜,或煮湯或清炒,是上一輩共同的回憶。講到豌豆苗,長輩總能憶起兒時的田園生活、農村景象……只需一種熟悉的植物氣味就能喚出一章口述歷史。

我們希望孩子能夠完整體驗一同栽種、照顧、觀察、描繪、收成、烹調的過程,讓孩子在生命早期能夠擁有與家人、朋友在同樣的季節,享受同樣的大自然禮物的美麗回憶!我們的目標是為下一代復育這樣的文化土地記憶。

fanpage018

聽到艾草想到什麼節?問問身邊的孩子是否知道!

亞洲地區運用艾草已經數千年之久,中國古籍、藥典、傳說、節慶,都包含了艾草。然而就在今年的幾個班級,當我們問孩子:「聽到艾草你想到什麼節?」孩子們卻大多是面面相覷!

您能想像下一代將不再知道我們的傳統習俗嗎?如何運用植物,是一個民族生活智慧的傳承。如果今天我們不教,下一代將過的是沒有艾草的端午節、沒有仙草冰也沒有青草茶的夏天。下一代將不再認得幾乎每位長輩都知道怎麼使用的左手香、魚腥草,傳統智慧只當成是路邊的野草!我們急急奔向地球村的懷抱,卻將會因為失去自己的根而也沒有人看重我們!

fanpage009-2

四時節氣 都有活動

人與土地之間的互動,隨著四時節氣變換也有不同活動,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還有節慶與節日,個個都有代表植物!絕不只是播種、澆水、收成加菜而已。

冬陽兒童天地以多年自然體驗教學經驗,成立動手玩出好EQ粉絲頁,未來將持續分享我們的教學成果,歡迎老師與我們分享您的想法。我們並邀請各級學校老師們來填寫教學需求問卷,特別是小學與幼教老師,完全填寫問卷並回傳給我們,就可以獲得精美手工贈品「日式花布多功能筆袋」喲!

進入問卷表單:http://goo.gl/forms/jvkI6lC9uk

動手玩出好EQ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ightnaturetwkid

fanpage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