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用在地色彩做養生五色湯圓,再加上食農教育菜圃的豐富滋味!

fanpage023

五色養生湯圓材料一覽

紅色—洛神花—乾燥洛神花煮水10分鐘,紅色煮出來後,將洛神花水和入糯米粉搓揉成團。
黃色—薑黃—乾燥薑黃粉和入糯米粉攪拌,加水搓揉成團。
綠色—艾草—新鮮艾草搾汁或放入果汁機攪碎過濾,將綠色艾草汁和入糯米粉搓揉成團。
黑色(紫色)—蚌蘭—將新鮮蚌蘭剪小段煮水10分鐘,紫色煮出來後,將蚌蘭水和入糯米粉搓揉成團。
白色—原味湯圓。

fanpage020

在地養生青草入菜,色香味營養俱全

您發現了嗎?以上這些都是台灣本土就有產的保健植物喔!

洛神花水加上一些二砂糖,就是養顏美容的酸甜洛神花茶;艾草汁加上熱水和黑糖,就是促進循環、暖身體的艾草茶;蚌蘭水的民間用法是用於夜咳;薑黃則是現代醫學最夯的抗癌防老、抗氧化聖品!有時候帶這些古早味給小朋友上課,不免會擔心他們不習慣天然好滋味,不過事實證明只要大人帶著開放的心,孩子也會很樂意吃吃看,而且絕大部份都是一直排隊續碗又續杯呢!

fanpage025

生態志工培訓課程,加上運用更有趣

人與自然是互動的,食衣住行育樂無一不取自於自然。本篇報導摘自一堂生態志工培訓課程,這堂課我們用本土青草植物,在有文化記憶的冬至,搓揉有古老智慧的彩色養生湯圓,課堂上大家紛紛聊起自己家庭「食」的傳承,打開話匣子,怎麼都停不了哇……美好的記憶,會這樣一直一直傳下去。

fanpage024

都市中的食農菜圃,週週疏苗體驗採收樂

不到一平方米的面積,種上八種蔬菜,誇不誇張?0.1平方米擠了上百棵菜苗?誇不誇張?這一點也不符合農業所需,但卻讓都市中的食農菜圃體驗,更為豐富有趣!這堂課我們一邊等湯圓下鍋煮熟,一邊派出人馬來到菜圃抓蟲與疏苗,生命經驗豐富的志工長者們,開心來到菜圃,大喊著:「小菜菜我們來看你們囉!」土地與生命賜予我們的活力與童心,令人讚嘆!

fanpage021

天然手作與親自栽種的豐美滋味

大家一起揉的天然養生五色湯圓,加上課程期初栽種的茼蒿、菠菜菜苗、香菜,淋點香油、幾滴醬油、鹽,就是天然手作與親自栽種的豐美滋味!這麼豐富,卻一點也不難!如果嘴饞,再買點豆皮、其他蔬菜一起煮吧!

更多食農教育、都市農園活動,將持續分享在我們的粉絲頁喔!
動手玩出好EQ—冬陽兒童天地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ightnaturetwkid/

fanpage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