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肥滿 愛之味台鹽誇大不實

「終結肥滿」、「打敗體脂肪」、「吃這個,還不到一罐就可以把高血壓降到標準」……坊間電視台、廣播總有許多食品打著減肥瘦身、降血壓、預防骨質疏鬆等旗號,卻實無療效,食藥署今天公布去年違規廣告查緝名單,包含台鹽優青素、愛之味健字號孅健康窈窕組等廣告誇大不實,食藥署呼籲民眾勿輕信廣告,若有疑慮可上「違規食品、藥物、化妝品廣告民眾查詢系統」查詢。

消費廣告違規多

食品提供人體所需營養素和熱量,並不具任何療效,不過坊間許多消費廣告總是誇大宣稱。食藥署去年監控電子媒體廣告,共查獲1102件違規廣告,其中食品類多達7成、化妝品和藥物類分別1成多。

食品廣告違規中,依違規次數排名,前5名分別為黃馬琍老師喜兒法a莎依纖鮮自然超值組、台鹽優青素、大自然鈣補樂、三勝精寶及愛之味健字號紅神孅健康窈窕組。

其中台鹽優青素和愛之味健字號紅神孅健康窈窕組雖登記為健康食品,不過食藥署企劃及科技管理組副組長遲蘭慧說,這兩類健康食品頂多只能標榜「不易形成體脂肪」,但廣告中卻載明「打敗體脂肪」、「有助降低體重」等字眼,容易讓消費者誤讀具有瘦身效果,因此分別處以52萬和45萬罰鍰。

違規次數排名第4的三勝精寶是累犯產品,前年曾被抓到違規13次,去年還是被抓到6次違規、處24萬元罰鍰,遲蘭慧指出,這類產品若重複累犯,除原本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28條處4到400萬罰鍰外,還可以再依同條款加重處以12到60萬元罰鍰,而且是每看到違規1次就再罰1次。

遲蘭慧強調,食品僅能提供人體營養成分,並沒有減肥、降血壓等功能,若有需求應該是尋求正規醫療管道或訂定規律運動計畫才是正確。

遲蘭慧提醒,消費者購買前應提高警覺,若有疑慮可上「違規食品、藥物、化妝品廣告民眾查詢系統」查詢,也可撥打1919全國食品安全專線,進行告發。

12592191_1144273192251122_8686374330133211361_n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