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8年就沒魚可吃 快來魚客松

連結科技人和海洋保育的魚客松(Fishackathon)來到台灣囉!魚客松是由美國國務院主辦,徵求全球科技人才一起透過「馬拉松接力」的方式,在短時間內研發出一套有助海洋永續發展的科技工具,今年台灣是首度參與,由美國在台協會、漁業署等單位主辦。只要具有程式開發技術,就算你分不清魚和水母的差別、海洋資源枯竭的現況都沒關係,歡迎參與,一同腦力激盪。

2016魚客松

2048年沒魚可吃 美國國務院主辦魚客松

海洋資源枯竭已是未來進行式,10年前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研究小組便曾發表研究調查於《科學》(Science)期刊,內容提及商業過度的捕撈,將導致全球2048年無魚可吃,今年初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執行長邵廣昭帶領的團隊則直言,30年來台灣北海岸魚種從120種銳減至30多種,只剩下1/4。

海洋問題不僅是魚種、數量銳減,上週接連兩艘貨輪擱淺在澎湖北海和新北市石門外海,數百多噸重油外洩,可見海洋汙染的問題也亟需正視。

由美國國務院全球夥伴計畫辦公室所主辦的魚客松,便是希望透過科技人的集思廣益解決海洋問題。這項活動已經舉辦兩年,今年台灣首度加入,分別在台北和高雄各辦一場,加上全球已報名城市,總共約有40多個城市參與其中。

去年溫哥華魚客松比賽現場。(Vancouver Aquarium@twitter)
去年溫哥華魚客松比賽現場(Vancouver Aquarium@twitter)

針對海洋難題 徵求科技工具

魚客松的比賽方式是美國國務院會先向全球各界徵求題目,再從中挑選出特色提案。以去年為例,太平洋水族館便提案希望創立手機平台追蹤水產養殖的飼料來源,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總署則希望能建置行動通報系統,漁民在外作業發現瀕死或受傷的海洋動物能更即時的通報,此外也有民間組織,像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也有提案希望有套手機軟體能整合印度洋周圍的國家法規、命令、限捕魚種等,供漁民或漁港管理者快速線上搜尋。

特色提案會在比賽當天公布,參賽團隊再從中挑選想發揮的題目,接下來就是一連串團隊溝通、發想、撰寫編碼程式等過程。去年曾到溫哥華場次觀察比賽賽況的海洋知識社群「滔滔Ocean says」成員郭庭君說,溫哥華參賽者大多是大學生,因為參賽者都來自資工領域,對海洋問題不見得熟悉,於是很多人會選擇較容易想像的案子著手,像去年瑞爾保護基金會提案希望能有一套自動測量並記錄漁獲體長的測量板,就很多團隊選此研發。

參賽團隊必須在魚客松比賽期間,也就是3天內,產生一個雛形,「所以其實會場上看起來並不戲劇化,因為大家都在coding(編碼)阿!」郭庭君笑說。

各城市舉辦完魚客松後,會分別選出前三名,前三名作品將會送到美國國務院籌組的專家委員會評選,從中選出世界冠軍,獲得冠軍的團隊將能獲得美國國務院補助,協助其科技工具能得以開發。

創用CC授權 創益全球共享

不僅如此,「滔滔Ocean says」成員杜貞儀補充說,各團隊研發出來的工具會以「CC創用授權」的方式公布在全球魚客松官網。這些創意將共享全世界,供相關單位往下開發。

「魚客松某種程度扮演著串聯科技人和環境保育組織的力量,」郭庭君說,除了讓參賽團隊嘗試用科技解決問題外,透過活動還能讓本來非海洋領域的人有機會接觸海洋議題,而對提案組織來說也是一大助力,因為他們可能沒有錢或沒有能力去開發一套科技工具。

2016魚客松台北場將於4月22日到24日間,於Star Rocket三創數位生活園區舉辦,詳細資訊可上報名網站查詢或直接連絡美國創新中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