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農業的真真假假~~~

很多瓜果類,外殼包裝上,都打上:溫室栽培,無使用化肥,農藥,除草劑

這其實是一種創新行銷~~~針對消費者的喔~~~

現代人,反農藥,反化肥,崇尚有機,天然,覺得溫室裡面就可以安心萬萬歲,所以只要強調“溫室栽培,無化肥,無農藥”似乎就是安心的保證!
溫室栽培,只是為了讓天災的影響程度降低,並不是就能將蕃茄的病害,蟲害,完全消除殆盡的,甚至會更嚴重!舉例來說,近來氣候下雨又出太陽,高溫潮濕的環境,會造成溫室內更容易產生病害,因為沒有露天空氣流動來得好.如果是芽蟲,紅蜘蛛,在溫室內爆發,天敵進不來,可是死更快的.

至於化肥,人吃了食物,會經由胃的消化,把食物分解成小分子,腸才有辦法吸收,番茄沒複雜的消化系統,所以給有機肥,一樣經過土中的微生物分解成小分子的化肥狀態,番茄才能吸收,所以結果都一樣的.人每天都會吃到化肥,NaCl,鹽,H2O,水,連呼吸的空氣都是啊!過去食安問題都是食品加工業產生的,不拿食用的原料來製造,而是以工業用原料來製造賺更大價差.
至於無農藥,上面都講到溫室的病蟲害是會更嚴重的,番茄一種六~九個月的時間,都不用農藥,只用有機防治,能夠解決所有病蟲害,我想這連農業專家都做不到,但是農民做得到,真是有一套!另外也不用以為有機防治就對人沒影響,凡事有利必有弊,只是有沒有人把不好的那一面說出來而已.
反農藥,PM 2.5比農藥還糟,反化肥,崇尚有機,有機有很多不可講的真相,是從生產端的問題.溫室就沒事,事情才多.如果他有用,過安全採收期,不會有農藥殘留,那反而安全,用了沒說照樣採收,照樣賣,倒霉的是消費者.用哪種肥都一樣,過度施肥都死路一條,肥份管理是很重要的.
要繼續聽騙不聽勸嗎?還是要面對現實,讓生產者不再需要說謊?大家會抵制不良的食品加工業,大家會來抵制不良的農業生產者嗎?有機農業在台灣推行30年,目前佔台灣可耕農地0.74%,這代表了什麼?怎麼那麼多有機農產品?真的假的?
我常說,農業農業,可以是造善業,也可以是造惡業,善惡現在都是現世報,今日的業績,明日的業障!